第09版:沙澧商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月22日 星期

如何从环保角度选择家装材料


许多人装修后发现家里甲醛超标,想各种办法来弥补,其实甲醛存在于家装建材的方方面面,事后整治不如事前预防,从前期选材开始就谨慎选择。

1.板材 生态板主要用于橱柜衣柜等。常见的叫法有免漆板和三聚氰胺板。生态板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胶水,因此生态板是含有甲醛的。

密度板必定含甲醛,而且含量还不少,因为没有胶粘剂根本就做不成密度板,主要用于强化木地板、门板、隔墙等。

实木颗粒板也称刨花板、微粒板,是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碎料,加胶粘在一起的人造板。一般定制衣柜都是用这种木料。当然肯定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

实木板一种是采用完整木材(原木)制成的木板,环保性好;另一种是指接板,是将实木小块拼接而成的板材,用的胶微量,环保性相对较高。

2.木地板 强化地板这种板材甲醛含量过高。与地暖最为匹配的地板正是复合地板,但是冬季地暖一开,门窗关闭复合地板中的甲醛会成倍释放,对人身体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实木地板含甲醛量微乎其微,但需要注意的是比较难打理,对光照、温度要求都很高。

3.家具 全屋定制的家具多为实木颗粒板,握钉力强,抗压弯性能好;当然会含有一定量的甲醛。

成品家具分为板式家具与实木家具两大类,其中板式家具中甲醛含量也分等级,实木家具中面材与基材也要分优劣,因此成品家具注意看清甲醛含量的等级。

4.床垫 床垫一般除了我们常见的弹簧床垫、记忆棉床垫、乳胶垫还有棕垫,但不管哪种或多或少都含有甲醛对比常规品质的床垫,棕垫的甲醛会少些,天然乳垫尤其是现在一些不靠胶,纯粹压缩的床垫更为安全。

弹簧固定和海绵固定会用很多胶。选棕垫注意选择用天然乳胶黏合的,还有用物理方式将棕压合在一块,不用胶水。

但无论哪种都要闻闻味道,购买时尽量要求看一下横切面,还要注意面料有没有异味,填充物是否含甲醛,买回家后拆开包装,晒一段时间。据家居网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