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2日 星期

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蔡秀卿向大学生讲述抗日英雄蔡永令的革命故事。

□文/图 本报记者 齐 放

课堂上的思想政治课太抽象,没有吸引力和说服力?那么,走进田间地头,亲身体会昔日贫困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3月31日下午,一堂特别“接地气儿”的思想政治课,让漯河医专的50多名学生、党员感受到了生动又实在的教育。

生机勃勃的农田,一座座蔬菜大棚,一排排楼房,一条条水泥路……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这个昔日省级贫困村,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蔡庄村作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自扶贫开发工作启动以来,针对行路难、饮水难、收入难等,组织村民实施安全饮水、村级道路建设,不断加大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实施资金捆绑帮扶、整村推进、综合开发,该村水、电、路、配套到村,特色产业建设初具规模,农户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曾任蔡庄村党支部书记的老党员蔡秀卿,向同学们讲起蔡庄村近几年发生的变化兴奋不已。

“蔡庄村五年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国家实施扶贫政策和村党支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一班的大学生钱一磊听完介绍后说,“这是我第一次到基层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想政治课,对我触动很大,更加坚定了我好好学习的决心。”

2017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二班学生刘池同学对记者说:“蔡庄村是抗日英雄蔡永令的故乡,看到乡亲们用高昂的革命精神不断激励自己解放思想、克服困难,走上共同致富的路子,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感觉真的很佩服,我也决心将来用我所长,很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该校社科部主任陈胜利告诉记者,通过在田间地头上政治思想课,能让大学生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新农村建设和扶贫脱贫工作给贫困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让他们加深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认识和理解,激励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思政课实践教学,把抽象的理论变为生动的实践,感受国家建设成就,了解社情民意,了解社会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接受红色教育,增强社会实践意识和能力,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据介绍,漯河医专已建立了南街村、双汇集团、许慎文化园、市社会福利院等十多个教学基地,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获得感和吸引力,提高教学实效性,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