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时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9日 星期

奋斗的青春最闪亮


□张 涵

2018年高考落下帷幕,除了以往惯有的高考热点话题以外,今年高考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出生于2000年。

如果说前段时间火遍微信朋友圈的“晒晒你的18岁”活动是“90”后对自己青少年时光的集体怀念,那么今年的高考则是“00”后向全社会展现自我的华美开场,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奋斗”是他们身上闪亮的标签。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念出《诗经·七月》中这句诗的,是一位16岁的高中女生武亦姝。她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战胜了四期擂主一举成为冠军。

研究报告显示,“00”后虽然个性十足,但锐意进取,对未来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其中,九成“00”后的调查对象认为,成功要靠自己努力奋斗。

今年,最早出生的一批“00”后已经18岁了,他们将要从“祖国的花朵”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今朝苦学迎夜灯,他年折桂步蟾宫。18岁是一个崭新的起点,“00”后即将迎来更开阔的人生。为了心中的理想全力以赴地拼搏,才能为新时代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