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时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9日 星期

善用有趣的事来奖励孩子


孩子小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这样去哄孩子:“宝宝你要多多吃饭,吃完了妈妈给你买糖吃。”“宝宝你要乖乖睡觉,妈妈明天给你买玩具。”“宝宝你要……”

这样的物质奖励在孩子的幼儿时期效果是很不错的,但是等孩子大一些了,上幼儿园后,就要谨慎使用这种物质奖励了。家长们要尽可能少用物质的方式奖励孩子,因为单一的物质奖励是没有办法让孩子保持动力的。

那用什么来奖励孩子呢?

要用有趣的事来奖励孩子。这件事必须是家庭成员可以交流的事,不可以物质化。比如,奖励孩子一次期待已久的远郊旅行,也可以奖励孩子一次户外旅行,或者是全家人一起去看电影等。抛开物质去取悦孩子,有趣的事能让孩子收获物质之外的满足。和家人心与心的沟通,远比物质来的有意义。

另外一种,比物质奖励更温暖更高级的奖励方式是——发自内心的感谢孩子。比如家有6岁儿子的王莉,每次都会和儿子一起收拾玩具,当进行到最后一步把游戏桌放归原处的时候,王莉都会邀请儿子一起搬。王莉抬着一头倒退,儿子则抬着另一头前进。王莉会一边搬一边感谢他:“这个真的太沉了,多亏了宝宝帮忙,妈妈才能轻松一点。太感谢你了。”每当这个时候,儿子总会露出傲娇又开心的表情来,这是给他糖果奖励或者其他物质奖励所看不到的。当孩子成功完成一项“任务”时,他收获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比任何物质奖励都更温暖、更具有价值。 晚综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