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实验玉米被偷 留下多重教训


□夏熊飞

日前,湖南农业大学位于浏阳的一块实验基地里种植的玉米被邻近村民盗摘。被盗摘的玉米均为实验观测使用,学生们需要定期观测实验数据,同时还要作为毕业设计的论文数据使用,这次盗摘将使得这些学生无法完成毕业设计,更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毕业。事发后,沿溪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当地村、组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组织归还被盗物品。(详见本报昨日14版)

此次实验玉米被偷之前,该校种植的实验油菜花也发生过被游客盗摘影响学生毕业的状况。接连发生多起实验作物被偷事件,固然有游客、周边村民素质不高,行为不文明以及不了解实验作物价值的因素使然,但也与高校防范措施没有及时跟上有关。

这些实验作物在一般人眼里,与平常的作物几乎没有任何区别。游客、周边村民不清楚实验作物的价值情有可原,但作为种植方的高校,明知道这些实验作物极其珍贵、价值不菲,而且关系到教学实验甚至学生的毕业,却依然采取“放养”的管理模式,让游客、周边村民轻易就能“成功作案”,就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了。

对于这些偷盗实验作物的村民,不能“不知者无罪”,也不该“法不责众”,农大的师生已经报警,那警方也应根据实验基地的损失情况,对参与偷摘玉米的村民进行责任追究。只有如此,才能够产生威慑效果,让他们及其他对实验作物“心存不轨”者望而却步。

而更重要的是实验基地的防护措施必须要跟上,修筑围栏围墙、加装监控、加大安保人员配备等都必不可少。“无知无畏”的偷摘者犯事后可能会受到法律的惩处,但对他们的惩处却无法挽回实验方面的损失,所以作为管理方的高校,必须要防患于未然,筑牢第一道防线。不说实现安保的全覆盖,至少也得对一些重点科研作物加大防护力度,别让实验基地真成了任人自由出入的菜园子。这既是对学校实验成果的保护,也是确保学生权益不受侵犯的必要之举。

湖南农业大学回应称将“加大基地安全建设”,这样的举措虽然来得有些迟,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愿校方承诺的防护措施能及时跟上并落到实处,别让“偷菜”闹剧再上演。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