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本地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非洲支教遭遇暴乱 仍坚持给学生上课
漯河李晶晶 登上央视《华人世界》

李晶晶和她的非洲学生。
央视报道视频截图。
非洲支教时的李晶晶。

□本报记者 刘亚杰

前段时间,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对漯河姑娘李晶晶在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支教时,学校发生暴乱时仍坚持给学生上课、传播中国文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很多网友通过央视报道认识了这位执着的漯河姑娘,并为她的勇敢、智慧点赞。7月10日,记者采访到刚从长沙回漯的李晶晶。

1994年出生的李晶晶,是土生土长的漯河姑娘。2012年考入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2016年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主修英语翻译。2017年9月,赴利比里亚担任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从事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工作。2018年6月,圆满完成任务回国。

遭遇暴乱草坪上上课

“我6月底回国,先到长沙,学校的事情忙完之后回到漯河。感觉回家真好。但是,刚回来还挺不适应的,因为利比里亚是一个贫穷的国家,我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见过的最高的楼只有四层。这个国家前几年刚经历过内战,社会治安较差。他们那里用的手机,都还是类似于老年宝的老式手机,很少有人有智能手机。走在街上,我都不敢拿着智能手机打电话,怕被抢劫。在我回国之前,我们住的地方刚被偷过。”李晶晶说。

回忆起在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教师时遭遇的那场暴乱,李晶晶平淡地说:“不知道什么原因,学校没有给学生注册,这导致学生无法上课,引发了学生的不满,后来就演变成暴乱,有人在学校摔桌子、打老师。我们也被校方暂时停课,但是当时学生马上要期末考试了,我觉得还是要给他们复习一下,所以就跟单位的人说让他们送我去学校。”

到利比里亚大学后,李晶晶发现学校的教室已经被封了。看着学生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她决定和学生们一起在教室外边的草坪上上课。那一节课,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

“其实当时我还是害怕的,但是我相信我的学生会保护我。”李晶晶说。

为什么选择没人愿意去的利比里亚当志愿者、教授汉语?李晶晶说:“一个是我本科上的是师范院校,渴望当老师,还有就是别人越不愿意去的地方,我越是好奇,也是给自己一个挑战自我的机会吧!这8个月的利比里亚经历,让我有了很大的成长,不仅更坚强了,也更珍惜现在的生活了。”

当地一壶生抽卖120元

说起刚到利比里亚时最不适应的事情,李晶晶说:“我们在离学校很远的一个镇上住,平时自己做饭吃。最不适应的就是他们那里吃得比较单一,能够找到的蔬菜种类比较少,就是土豆、番茄、洋葱之类的,其他的蔬菜也有,但是都比较贵。那里的一壶生抽,折合人民币要120元。”

在利比里亚,娱乐比较少,她也不能随便上街,生活比较枯燥。

除了教学,她还负责单位的外事工作,会写些新闻稿。她大部分业余时间在看书,偶尔会在单位提供的地方唱唱歌。

从周一到周六,李晶晶都忙着上课。除了给学生上课,定期开展文化活动也是她工作的一部分,比如教学生学习中国歌曲、舞蹈、茶道等。她也会跟学生一起包饺子、剪纸、练习书法。

李晶晶告诉记者:“我第一学期带的是大学生,第二学期带的是中学生。根据学习知识的难易程度,学生共分为4个年级,总共有100多名学生。其中一个我教过的学生孙胜利,他现在正在长沙参加‘汉语桥’的比赛。”

跟着学生学非洲舞蹈

说起自己的学生,李晶晶一脸微笑。她说,在利比里亚的8个月,最值得留恋的就是她的学生们。

除了共同经历暴乱,她和学生之间还有很多愉快的经历。为了在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举行的新大使上任招待会上和学生一起表演,李晶晶曾向她的学生学习非洲舞蹈。

“利比里亚的舞蹈很难学。之前我没有舞蹈功底,他们的舞蹈节奏又很快,且只能利用周末的时间学,我学了三个月才学会。学的时候,经常被学生嘲笑,但他们还是很认真、很耐心地教我。”李晶晶说。

经过共同努力,李晶晶和同事、学生们的表演赢得一致好评。表演之后,许多嘉宾对她们竖起大拇指。还有人说她们是“利比里亚中国人”:这是对中国人融入当地社会的极大认同和赞赏。

说到今后的打算,李晶晶说:“我本来想留任的,但我必须先回国把我的研究生学业完成,然后再看看能不能考公派利比里亚的教师。”

利比里亚条件那么艰苦,为什么还想去?

“习惯了就不觉得苦了。我还是挺喜欢利比里亚的,希望能再回去继续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李晶晶说,她正在准备毕业论文,8月份会回到学校继续学习。

图片均由李晶晶提供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