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本地街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三朵“姐妹花”因舞蹈而结缘
一起跳舞健身 结伴做社区义工

三朵姐妹花正在一起跳舞。

□文/图 本报记者 潘丽亚 吴艳敏

“手再抬高一点,腰再弯一点。”7月11日上午,在沙北街道嵩山社居委的舞蹈室内,王丽娜、方向华、李晓荣三人正在跳舞。她们因舞蹈结缘并成为好姐妹,被大家戏称为“姐妹花”。记者了解到,她们不仅利用闲暇时间跳舞健身,还结伴到社区做义工,受到了社居委和附近居民的好评。

三人因舞蹈而结缘

退休后空闲时间增多,老人们需要用更加丰富、有意义的活动装点自己的生活。62岁的王丽娜、63岁的方向华和60岁的李晓荣就是如此。

王丽娜是嵩山社区的社区艺术团团长,她告诉记者:“我2010年退休后,在家就闲着,感觉很无聊,就是担心自己闲得时间长了身体、心理会出毛病,总认为人不能闲着。”

“有一次,一个朋友拉着我来社居委,说有专门的舞蹈教室,环境还不错。我就来看了一下,发现这里的舞蹈室真得挺好,还有不少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跳舞。从那以后,我没事就跑来跳舞,也因此认识了这俩好妹妹。”王丽娜笑着说。

一旁的方向华表示,她也是跟着别人来社居委跳舞。王丽娜跳舞跳得好,主动教别人,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地她们三个就结伴来社居委的舞蹈室跳舞了。“舞蹈不仅让我们形体美,身体硬朗,而且还让我们的心情特别愉快。”方向华说。

“退休后,我一闲下来就心慌。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社区艺术团老年舞蹈队,通过跳舞认识了王丽娜和方向华。是她们的热情与执着深深感染了我,于是我也开始学习舞蹈。”李晓荣告诉记者,以前,她没事的时候就是遛遛弯,晒晒太阳,看人家打麻将,现在跟着两位姐姐跳舞,日子都充实起来了

做义工 带动更多人参与

随着来社居委的次数多了,王丽娜、方向华和李晓荣与社居委工作人员也熟悉起来。听说社居委需要义工,三姐妹一起报名,街坊邻居遇到大小麻烦事她们都愿意伸出援手。

“做义工以后,觉得更有义务去帮助人,平时经常在社区里的居民楼里打扫楼梯,弄得现在我们走路看见小广告都会想拿着小铲子去清理。”方向华笑着说,自己退休以后做了一点小生意,平时只要不忙,就会跟王丽娜、方向华到社区帮社区做义工。因为家就在附近,社区有个啥活动,她们都会积极参与。“她们经常帮我们到社区发放创文宣传页,还经常到社区宣传创文,很热心。”嵩山社居委主任周芳说道。

王丽娜告诉记者,有一次,社居委接到反映,说辽河路一个家属院内两户居民因为一点小矛盾争吵了起来,让她们三个去帮助居民调解。“我们去的时候,没人搭理,该吵还是吵,各自都觉得自己有理。”王丽娜说,她们三个便轮番劝说,最后吵架的居民冷静下来后,也都不好意思再吵架,后来两户居民握手言好,还直说要做个好邻居。

“以前没认识她们两个时,我就是在家养老,帮忙照顾小孙子,可经常感觉心情不好,一些事也提不起精神来做。”方向华说自己的改变还要从来居委会说起,看社居委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就帮把手,后来做起义工后,听到居民们的夸赞感觉每天特别有精气神,“每当在社区里做好一件事儿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还没老,还能继续发光、发热,特别有精神。”

要把退休后的生活过得更好

“阿姨们就像上班一样,每天准时赶到社居委,看她们热火朝天的训练,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真叫人羡慕。”嵩山社居委主任周芳告诉记者。

在舞动的间隙,一种温馨的友情、亲情也在悄悄蔓延传递。“退休以后,有一段时间,心情很糟糕。到社区跳舞和做义工以后,心情舒畅了很多。在这里,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李晓荣动情地说。

“起初我练舞,老伴不太支持,总唠叨我,姐妹一喊着去跳舞和做义工就走了,甚至忘记做饭。现在看我身体和精神状态这么好,他可高兴呢。”王丽娜笑着说,她们的子女们也很支持,说是“只要你高兴就好”。

嵩山社居委主任周芳表示,这三位阿姨是嵩山社区出了名的“三朵姐妹花”,退休以后,以各种丰富多彩的娱乐和消遣活动,让社区其他的退休老人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纷纷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既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让社区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