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小记者苑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9月4日 星期

投身幼教 青春无悔
——记格林幼儿园创始人钮丽华

□文/图 本报记者 张腾飞

38岁的钮丽华有许多身份,她既是河南省学前教育“金牌园长”,也是五福家庭教育高级导师,还是萨提亚家庭治疗心理导师。在钮丽华看来,这些身份并不是相互排斥的,恰恰相反,她认为正是这几种不同的身份造就了如今的她,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幼儿园里的“大家长”

1999年从事幼教至今,钮丽华创办了两所幼儿园,并且开创了一所家庭教育工作室。“家庭教育工作是我的职业生涯中的美丽意外。”钮丽华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原本一心投入学前教育工作的她,根本没想到,自己以后会从事家庭教育工作。

“从幼儿园创立之初到幼师团队建设,我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钮丽华说,她的一路摸爬滚打,证实了“万事开头难”这句话,大到园址选建小到教室装饰,都由她一手操办。千头万绪的工作并没有让钮丽华畏惧,她一步步地走了过来。当一切步入正轨,外表温柔纤弱的钮丽华发现自己竟然完成了这么多自己以前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这段经历在现在的团队建设中经常被钮丽华提起,她说:“我们每位老师对孩子都很用心,但是工作还是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就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钮丽华经过仔细观察了解到,团队中的老师们对孩子的心毋庸置疑,但老师们需要不断提升自我才能做好幼儿教育工作。钮丽华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她和她的团队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去学习的路上。她为团队提供了学习平台和机会,看到老师们的点滴进步,钮丽华觉得自己既无愧于团队,也无愧于家长。“我觉得自己就像幼儿园里每一个孩子的家长,也像团队里每一个老师的亲姐妹。”钮丽华说。

践行家园互动教育

2017年,钮丽华在外学习过程中,偶然听到了一节美国心理学博士林文采讲的课,当时她感受到了极大震撼。“家庭中的大部分关系和问题,比如夫妻相处、理财支配、儿童养育等问题都能从这门课程中,找到对应的指导方向和解决方法。”钮丽华回忆,她当时只想着能用这门课程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得更幸福,没想到日后自己也会成为家庭幸福的“传递者”。

回到幼儿园后,钮丽华在日常工作中也没有放弃家庭教育课程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她感觉到,在近二十年的学前教育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儿童”的问题都出在家庭里。“其实不是儿童出了问题,而是儿童所在的家庭出了问题。”钮丽华说,孩子是最纯真的,一旦家庭出了问题,往往最先影响到孩子,受伤害最深的也是孩子,这个事实让她痛心疾首。于是,钮丽华决定以一己之力来改变这一情况。

秉承着“用心做教育,携手共成长”“传播使人真正受益一生的教育,让世界充满爱与尊重”的教育理念,钮丽华在做幼儿教育同时,立足于本职工作,为更多的家庭幸福和谐做着五福家庭教育公益活动。自费租用大型会议室给家长提供公益课堂、利于休息时间深入社区居委会提供免费家庭教育心理咨询……这些事情都被钮丽华当做和学前教育一样重要的事业在做。

谈到她这样做的原因,钮丽华告诉记者,古往今来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贩夫走卒,只要是名垂千古的人物,都能从其原生家庭中看出家庭教育对这个人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在当今社会,科学的学前教育不可或缺,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家庭教育是其他任何一种教育方式都不能代替的。”钮丽华说,让家庭教育成为学前教育的基础和补充,或许这才是回归教育的本真。

如今,钮丽华创建的幼儿园和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室与漯河日报社达成战略合作,她认为家庭教育和学前教育一样重要,三观正、有教养的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自然能成为社会栋梁。钮丽华相信,通过漯河日报社的平台,会有更多家庭和孩子受益。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