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9月4日 星期
宁波一顾客吃出一根头发丝 起诉餐馆要求“退一赔一千”
法官详解“一根头发赔千元”始末


消费者在面条里吃出头发。

网上预约立案方便快捷。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篇关于“有哪些你认为举报了没用,但实际上有用的事情”这个问题的回帖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帖讲述了当事人因为在牛肉面里吃到了一根头发丝将餐馆告上法庭并最终维权成功的全过程。

日前,参与审理此案的浙江宁波市海曙区法院水法官向记者还原了案件始末,并支招“如何正确维权”。

消费者吃出头发丝

起诉餐馆索赔千元

7月2日,小海(化名)在宁波某面馆吃面时,发现碗中有一根比面条还要长的头发,便找来服务员询问。出乎意料的是,服务员不仅没有道歉,反而说:“有根头发很正常嘛!我给你换一碗?”在小海拒绝提议后,服务员表示:“你爱怎样就怎样吧。”气不过的小海遂拨打了消费者维权热线申请调解,要求“退一赔三”,但被餐馆拒绝,最终小海通过法律途径成功解决此事。

小海介绍,自己于7月6日前往宁波海曙区人民法院递交起诉书,并顺利走完了立案程序。11日双方赶到法院调解中心进行再次调解,调解过程中小海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48条,要求店家“退一赔一千”,但与店家提出的“退一赔十”差距较大,调解再次以失败告终。18日,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就此事立案,小海作为原告方坚持要求被告餐馆“退一赔一千”。

按照原计划,该案将于8月15日进行开庭审理。但还没等到开庭,在最后一次庭前调解中,店家出于对店面形象的考虑,同意了小海提出的“退一赔一千”要求。

负责审理本案的法官水红东告诉记者,庭前调解最终能够成功主要还是靠双方自己沟通,“我们调解要求必须按法律走的。原告方当时就直接摆出了《食品安全法》的具体条文作为依据,调解过程很顺利。”

追责是消费者的权利

维权案件呈上升趋势

据水法官介绍,类似的消费者维权案很常见,“现在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了,越年轻的人维权意识越强,此类的消费者维权案件在我们法院也是呈上升趋势的。”

而此案的特别之处在于涉案金额较小,大部分人在遇到这样的事后都会选择不了了之。对此,水法官认为,选择追责是消费者的权利,“可能有些人看来他过于较真,但这种较真是符合法律规定的,是消费者个人的权利。能有这样积极的维权意识是好的,一方面可以维护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监督企业更加合法合规地经营。如果每个人遇到这种事情都不有所反应,那犯错的商家只会越来越猖狂。”

此外,水法官建议,消费者在为自己维权时,“第一是要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益;第二就是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留存证据,证据很重要;第三是要增强自身的权利意识,不能总吃‘哑巴亏’。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很便利了,包括庭审诉讼,也可以在网上进行。”

据《北京青年报》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