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我市开展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


本报讯(记者 梁晓峰)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漯河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短板、弱项,突出攻坚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协同联防,集中时间、强力攻坚,力争通过100天努力,全面完成2018年度环保责任目标,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方案》明确了百日攻坚的工作目标,即通过百日攻坚,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得到全面深化,环境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全市各类污染源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实现全方位、全时段、无死角监管,超标排污、无组织排放、非法倾倒、转移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明显遏制;有效削减大气污染排放浓度和强度,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治理和土壤污染防治攻坚,确保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水环境质量地表水断面考核达标率进入全省第二方阵、澧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取水达标率10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确保完成2018年省定考核目标,确保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按照这一目标,《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我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重点、难点、短板、弱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考核问责,确保环境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落实、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要坚决完成空气环境质量考核目标。开展扬尘污染治理攻坚行动,餐饮业油烟治理专项整治,重型柴油车污染专项整治,秸秆、垃圾焚烧专项整治,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

二要坚决完成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确保全市国控、省控河流水质综合达标率排名进入全省第二方阵。《方案》为此明确了几条主要河流的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各项重点工程任务,并逐一细化责任,明确了各重点工程的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

三要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风险管控。明确要求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市环保局牵头,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开展非法堆存、填埋固体废物排查整治。

四要狠抓违法违规行为执法督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持续强化工业企业监管,实施“拉磨式”交叉执法,对超标排放、偷排偷放或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充分利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措施,从严从重处罚。要强化现场督察考核。把最严细的管控、最严格的监督、最严肃的问责、最严厉的处罚落到各项工作任务中,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日考核、周通报,每日量化计分、每周公布排名、月底汇总排序,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考核奖惩的主要依据。

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市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要完善工作机制,部门联合、县区联动,环保、城管、公安、住建委、工信、交通、农业、畜牧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综合执法组,随机联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要严格考核问责。将秋冬百日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年度环保目标责任同步考核,对不能按期完成或未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县区政府、部门领导班子将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和环保“一票否决”,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积极、措施不落实,甚至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得过且过,给全市环境质量达标造成严重影响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约谈、诫勉谈话以及行政、党纪处分。

《方案》还对各县区、市直各牵头部门落实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