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坛纵横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因国际拳联主席候选人“涉黑” 国际奥委会发出最后通牒
拳击恐被踢出奥运大家庭


拳击比赛(资料图片)

由于对国际拳联(AIBA)现任临时主席拉西莫夫极度不满,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日前第四次对国际拳联及拉西莫夫作出警告:如果拉西莫夫在下月的国际拳联大会上被正式选为主席,拳击项目将有可能被踢出东京奥运会,甚至被清除出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协会。目前,两方势力的争斗已经进入白热化,奥运拳击从未遇到过这样大的危机。从目前各方博弈的进展来看,妥协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不能完全排除拳击项目破天荒被踢出奥运会的可能。

奥运拳击走到十字路口

数日前,加拿大的国际拳联执委会委员菲亚克建议,终身禁止现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前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涉足国际拳联。吴经国当即作出回应,他的律师团队表示,任何试图终身禁止吴经国涉足国际拳联的努力和决定都将受到起诉,吴经国一方将以刑事罪把国际拳联上诉到瑞士地方法院。

很明显,国际拳联掌权一方十分害怕前主席吴经国杀个回马枪。毕竟,现在能与拉西莫夫竞争的也只有吴经国的势力了。加上国际奥委会最后通牒的震慑,如果一年前被赶下台的吴经国此时进行各种选前活动,极有可能拱翻拉西莫夫,重回国际拳联主席宝座。

国际奥委会缘何如此“仇视”拉西莫夫呢?这还要从头说起。首先,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的组织工作一片混乱;其次,国际拳联这些年一直陷入权力斗争中,国际奥委会对国际拳联的内部管理及裁判等一大堆问题表示了极度关注,并限期国际拳联整改。

但这些其实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国际奥委会表示,谁最终担任国际拳联主席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不能容忍拉西莫夫被选为主席,但拉西莫夫却是目前的唯一候选人。国际奥委会力阻拉西莫夫上位,重要原因是拉西莫夫被认为与犯罪集团有联系。

拉西莫夫被美乌两国通缉

亿万富豪卡夫·拉西莫夫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曾担任乌兹别克斯坦奥委会主席、乌兹别克斯坦拳击协会主席和国际拳联副主席。他曾被媒体称为乌兹别克斯坦黑手党的老板,与犯罪组织有密切联系。2013年受乌兹别克斯坦内政部犯罪调查后,拉西莫夫逃亡到阿联酋迪拜定居,同年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一直到去年9月前都在国际刑警的全球通缉名单上。今年1月,美国财政部将拉西莫夫列为全球10大涉嫌有组织犯罪被制裁者之一,乌兹别克斯坦内政部也于6月8日对拉西莫夫及其妻子进行通辑,罪名是涉嫌勒索、洗钱和伪造文件等。

这使国际奥委会再也无法忍受下去了,因为这关系到奥林匹克运动的形象,公众同样关注体育组织领导层的人品和道德。现在,拉西莫夫甚至就要转正。对此,国际奥委会只能一再发出强烈警告,并强硬表示,如果国际拳联执意要选拉西莫夫为主席,那就对不起了,拳击要被踢出东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目前暂时冻结国际奥委会与国际拳联的所有接触。

那么在国际奥委会最后通牒下,下月国际拳联代表大会的203个会员协会将如何选择呢?是支持拉西莫夫任主席,使拳击被踢出奥运会?还是为让拳击留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而选举其他人任主席呢?

据《广州日报》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