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坛纵横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力克德国老将波尔
樊振东二夺男乒世界杯


当地时间10月21日,中国选手樊振东在2018年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决赛中以4∶1击败德国老将波尔,继2016年后再度摘得该项赛事冠军。第三名争夺战同样上演中德对决,国乒另一位队员林高远以4∶1战胜奥恰洛夫。

樊振东再夺男乒世界杯

当天上午进行的半决赛中,樊振东和波尔赢下各自协会“内战”后会师决赛。

决赛中樊振东早早进入状态,局分上以3:0领先。在波尔自第四局开始的反扑面前,樊振东丢掉一局,又在第五局一上来1:5落后,但他及时止住颓势,用高质量回球扭转了局面,最终以11∶8赢下第五局,时隔两年再夺世界杯冠军。

赛后樊振东表示,以波尔的经验和纠缠能力,比赛中自己输掉一局也很正常。“如果赛前告诉我4∶1这个比分,我非常能够接受。当我局分3∶0领先时,他会去做最后的努力,因此第四局末段和第五局初段自己出现一些问题也很正常。”

为樊振东担任场外指导的王皓表示,樊振东获胜的关键在于一上来调动比较好,战术运用以及速度、质量体现得不错。

樊振东在2018年的成绩十分稳定: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匈牙利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夺冠,摘得亚洲杯冠军,世乒赛与世界杯两项团体大赛为国乒捧得桂冠,亚运会拿下单打和团体两枚金牌,如今又将世界杯冠军收入囊中。

“包括这次世界杯,这一年的比赛感觉人更加成熟了,上了一个高度和平台,这对他备战明年世锦赛以及东京奥运会都有很大帮助。”王皓说。

在国乒教练刘国正看来,本次世界杯樊振东整体状态非常不错,基本上没给对手太多机会,“毕竟他的整体实力还是世界最强之一,也做到了正常发挥。”

谈及本届世界杯征程,樊振东表示,不管遇到场外因素还是对手带来的压力,自己都能在场上慢慢去处理,越来越自信,也能更好地解决场上遇到的困难。

2016年,樊振东在世界杯决赛中击败队友许昕,夺得个人生涯首个世界三大赛(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单打冠军。当时还身处世界乒坛挑战者行列的樊振东,如今已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坐了七个月。说到未来目标,樊振东表示,每一次比赛自己都想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对自己来说很重要,参加了亚运会、团体世锦赛和世界杯,势头也不错,希望能够延续下去。”他说。

林高远心态方面有提升

第三名争夺战中,及时调整状态的林高远没给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太多机会,以11∶7、11∶9、9∶11、11∶4、11∶3取胜。

“输掉半决赛后心理会有些波动,受到一些影响,但还是要去完成争夺第三名的任务,因此自己在心理上尽快调整。”林高远认为,本次出征自己发挥出了全部状态。“首先任务上没有输掉外战,这给了自己一些肯定。‘内战’中自己在有机会赢下的两局处理球出现了一些问题,还需要去总结和提高。”

担任林高远场外指导的国乒教练刘国正看来,国乒本次世界杯“完美地完成了任务和目标”,这源自队伍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很高,赛前准备和对手分析做得非常到位。

“毕竟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是东京奥运会。”刘国正说,“现在对手整体冲击力比之前更大,每次比赛我们都力争取得最好的成绩,最起码能在心理方面占据一定优势。”

晚综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