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坛纵横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瓷娃娃”福原爱宣布退役

福原爱(资料图片)

10月21日晚,日本乒乓球名将福原爱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退役声明。

尽管“瓷娃娃”福原爱自结婚生女后就没有参加过比赛、早已淡出乒坛,但这则退役声明才是她真正的道别,也正式宣布她将肯定不会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许多球迷期待着我继续征战,也常常告诉我东京奥运加油,我似乎辜负了大家的期望……回头一看,现在很多很棒的学妹们在那里,我能安心、放下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了。”福原爱说。

福原爱在个人博客上回顾了自己20多年的乒乓球生涯。她表示,自己在过去两年多来经历了结婚生女,目前日本乒乓球界年轻选手快速成长,自己可以安心退役。福原爱还表示,未来将积极推广乒乓球运动,希望能继续为乒乓球界和体育界做贡献。

对于福原爱,中国球迷更熟悉的是她“爱哭鬼”“队宠”的一面,但回顾她在国际赛场的战绩不难发现,其实她是一名非常有实力的国际一流球员,绝非虚有其表。

早在14岁那年,福原爱就打进了世乒赛女单八强,此后她在世界三大赛总共拿到2银7铜,亚洲赛场收获3银9铜,在国乒几代“宇宙天团”的围剿下,这绝对已经是一张值得骄傲的成绩单。2012年伦敦奥运会,福原爱和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一起拿下的那枚女团银牌,更是日本女乒史上的首枚奥运团体奖牌。

里约奥运会拿下女团铜牌和女单第四名后,福原爱就淡出了乒坛,随后她与中国台北选手江宏杰结婚,并于去年10月13日生下女儿,社交网络的日常变成了秀恩爱和晒娃,并且频繁亮相综艺节目。即便如此,“瓷娃娃”的人气依旧居高不下,其社交网络粉丝数和受关注度都超过了日本女乒两大00后新星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

在日本媒体看来,福原爱其实早已退役,只是差一个正式声明而已。而这封告别信,福原爱显然经过深思熟虑,也写得十分动情:“我从三岁开始打乒乓球,今年要三十岁了,人生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关于在球上。在人生中重要的事情,都是乒乓球教我的。我想做一些帮助乒乓球界变好的事情,向更多人推广乒乓球、让更多人知道乒乓球的美好。对我来说乒乓球是一个恩人。我希望我的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不要忘记这个感恩的心。”晚综

福原爱 1988年生于日本宫城县,3岁开始学习乒乓球,10岁成为职业选手,11岁开始代表国家队出战,被称为“乒乓球天才少女”。她中文流利,还曾在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效力。2004年到2016年,福原爱4次代表日本参加奥运会比赛,并和队友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摘得女团项目银牌和铜牌。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