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街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市区交通北路昆仑花园小区
编者按

“幸福树”。
文化墙。

随着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众多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治改造,越来越多的居民家门口变得干净、美丽。这有效地改善了居住环境,群众的幸福感大大提升。即日起,记者走进部分老旧小区,实地探访老旧小区的喜人变化。

环境大变样 居民更舒心

“老旧小区新变化”系列之一

□文/图 本报记者 潘丽亚

吴艳敏

“自从小区有了门禁系统,不仅车辆出入有序,而且小区的安全更有保障。此外,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展板也给小区带来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我们都很喜欢现在的小区。”11月7日上午,在郾城区沙北街道昆仑花园小区居住的朱先生对记者说。

改造后,小区变了个样

1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昆仑花园小区。准备出门办事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小区以前真是脏乱差!因为无人管理,垃圾能堆一米多高,蚊蝇乱飞,让人看着恶心。整改以后,环境变美了,墙上设立了各种文化展板,看着都是舒心的。”

沙北街道昆仑社居委主任李鹏展告诉记者,位于交通北路的昆仑花园小区建于2005年,现有居民194户。小区建成后,随着时间推移,问题不断凸显:因为没有物业服务,小区公共设施年久失修、道路破损严重。

2018年5月,昆仑花园小区被列为老旧改造治理小区之一。经过一段时间的综合整治,如今小区在规范物业管理、美化居住环境、完善治理机制等方面成效显著。

朱先生告诉记者,无人管理的时候,垃圾乱堆的问题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垃圾遍地影响小区环境,汽车乱停乱放带来一定的火灾隐患。如果发生了火灾,消防车也很难进到小区来,因为随意乱停的车辆占据了消防通道。

没有物业服务,小区大门形同虚设,外来人员、车辆可以随意进出小区,安全成了居民普遍担心的问题。居民贾女士对记者说,过去小区大门无人看守,小区里经常出现电动车被盗、业主家被盗的事情。“外面的车辆可以随意开进小区停放,小区车位本来就不多,很多时候小区业主晚上回来没处停车。”贾女士说。

说起小区的变化,贾女士颇有感触。她说,原先她以为老旧小区整治就是刷刷漆、扫扫地、铺铺路,“面子工程”做到位就行了。可是,日久见人心,这次小区的整治改造是实打实的改造,给居民的生活环境、小区管理带来了实质性的改善。

“幸福树”:提升居民幸福感

小区大门口墙上的“幸福树”,吸引着每一位进出小区居民的眼光。这棵“幸福树”,是由小区居民的一张张笑脸组成。

“每次进出小区,看到这些笑脸,我就时刻提醒自己:呵护这些笑脸,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小区居民刘女士说,小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个成员都应该努力维护这个家的幸福与安宁。

沿着昆仑花园小区整洁、干净的小道一路前行,心情都不由得愉悦起来。大门口的消防站、各种文化展板,呈现给人们的无不是小区的喜人变化。

“你们看看,我们小区墙上的各种文化展板多接地气,大众化、生活化,给整个小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在70岁的韩怀信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小区每一栋楼的墙壁上和小区围墙上,是各种各样的文化展板。

韩怀信说:“把小区的绿化美化和‘创文’有机结合起来,让居民随时随地都可以接受文化的熏陶,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可谓‘文气’十足,让小区更美更雅了。只要一进小区,就能看到这些展板,都是倡导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大家心里自然而然就会朝着这个方面去做。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小区就会成为一个文明、团结的大家庭。”

为提升居民幸福感,昆仑花园小区还成立了业委会。他们从细节入手,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小区的变化,为居民营造干净、安全、文明、舒心的居住环境。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