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
我市澧兰爱心团队
关爱弱势群体 热心公益事业

爱心团队成员看望我市一家幼儿园的留守儿童,并为孩子们分发饼干等物品。

□文/图 本报记者 张玲玲

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免费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协调处理各种社会事务和案件……自2014年成立以来,我市的澧兰爱心团队竭尽所能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爱心服务范围广

11月21日,爱心团队负责人李静向记者讲述了团队的发展历程。“以前经常有老家的亲戚向我咨询一些法律问题,所以,我就有了成立工作室的想法,想为他们指点迷津。2014年,我和朋友成立了法律工作室,但是不少前来咨询的人经济条件很差,根本没法收费。工作室是成立了,却没有收入,只剩下我这个光标司令。”李静说,尽管最初成立公司的想法是创业,但她却走上了志愿服务之路,免费为别人提供服务。

在服务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法律、金融等专业知识,为此,李静买了各种专业书籍学习、研究,向律师朋友请教、帮忙。受李静的感染,一个满怀热情、免费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的爱心团队诞生了。如今,该团队拥有18名成员,免费服务的范围包括交通事故、医疗纠纷、劳动保险、债务纠纷、婚姻家庭以及各类起诉案件和上访案件等。

“一些公益团队的队友出现疑难问题或者突发事件,我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调处理;贫困家庭的案件包括法院执行不动的案件,我们积极协调,帮他们筹集扶贫资金或申请司法救助。”李静说,四年来,她们团队共帮助协调各种纠纷300多起、协调处理交通事故100多起、帮助15名贫困当事人申请司法救济、筹集扶贫款30余万元、各类起诉案件100多起,并常年免费为40多家私立幼儿园服务。

无偿为他人提供帮助

每天早晨醒来,李静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微信和微博的留言并一一进行回复。“有一次,我替一个网友解决完问题后,他说还不知道怎么称呼我,问我是谁,我说叫我李静大姐就行,只要问题得到解决,我是谁不重要。”李静说。

遇到法院执行难的案件,一些当事人当街大闹,社会影响很不好。“龙城镇孔沈邓村一名村民因为车祸导致瘫痪,为了治病,家里借了几十万。肇事车主虽然被判决赔偿40多万元,却迟迟不履行承诺,法院也无能为力,执行不动。团队成员张丽芳听说后就去看望那位瘫痪的村民,并将他作为帮扶对象。我们和律师一起帮忙申请扶贫款和司法救助。法院也把他列为扶贫对象,每年都会给他2000元救济金。目前,我们还在积极想办法,让他家的情况能有所好转。”李静说,有时为了一个案件,她们需要跟踪几年或奔波在多个地市之间。比如,为了召陵区一批农民工的讨债案件,她们连续去周口两次、石家庄一次,连续跟踪了案件三年。

“办事难,管事更难,虽然利用自己的知识、经验、时间和资源为别人服务,但还有人说我爱管事,家人说我管别人的事儿比管自己的事儿都上心,但回忆起帮助过的人,我自己都感动得泪流满面。”李静说,“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我们团队愿意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