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

关爱让他重拾生活的希望
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残疾村民蔡为民
赵学军和蔡为民谈心。

□文/本报记者 刘亚杰

图/本报记者 杨 光

“老赵,几天没见你,干啥去了?”日前,记者在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采访时,看到村民蔡为民亲热地和第一书记赵学军打招呼。

2017年11月,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副主任赵学军被选派到蔡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虽然才认识一年多,但赵学军和蔡为民却像多年的老朋友,没事时蔡为民就会喊上赵学军一起唠唠家常。

出行

有了电动平板车

上街逛逛很方便

今年48岁的蔡为民,27年前因意外受伤,导致腰部以下没有知觉,只能躺着。家里有一位老母亲,24岁的儿子还没结婚,生活很是艰难。

蔡为民家门口放着一辆用木板做成的“板车”。说是“板车”,其实就是在一块木板下装上几个轮子,木板上铺一层棉被。时间久了,木板的边角已被磨平。以前蔡为民就是趴在这个“板车”上,用手扒着地滑行的。

“这几年村里的路修好了,要是搁以前,下个雨下个雪,路上满是泥泞,蔡为民身上都没干净过,村里人都可怜他。”村民蔡大爷告诉记者。

赵学军来到蔡庄村之后,为蔡为民购买了一辆电动轮椅,并和几个朋友一起把电动轮椅改装成电动平板车。现在蔡为民出门方便多了。

“电动平板车上面的板子是焊接的,离合、刹车都是电动轮椅上的。我坐不起来,只能躺着,改装后的电动平板车使用起来很方便。现在借助这个电动平板车,我去院子里给鸡喂食、倒水,去街上逛逛都很方便,只要按下开关就可以走了。”蔡为民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电动平板车来。

“我刚来的时候,看到他躺在那个床板上,床板下装几个轱辘,用手扒着在地上滑行,心里很难受。想着既然来了,就得为老百姓干几件实事,就给他弄了这个电动平板车,看他行动能方便一点,我也很欣慰。”赵学军说。

增收

卖散养鸡和柴鸡蛋

一年下来不少赚

前几年,蔡为民开始在自己家养鸡。他把废弃的院子和周围的小树林用隔离网隔开,改造成一个天然养鸡场,每天定时清扫,让这些鸡有活动空间。

散养鸡不需要耗费很多人力和物力,每天早上把鸡的食物和水准备充足就行了,打扫卫生和捡鸡蛋的事一般都是蔡为民的母亲做。

“你看这散养的鸡,能上树,跑得特别快。现在鸡蛋产下来就卖完,存不住。卖蛋又卖鸡,蔡为民可是个能人。”赵学军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一旁的蔡为民嘿嘿笑着说:“老赵真不少帮忙。今年6月他给我弄了100只鸡苗,现在这些鸡苗正在产蛋。我现在开着电动平板车,给这些鸡喂水、喂食方便多了。跟他说了好多次,回家的时候带几只鸡走,他就是不要。”

赵学军不仅不要蔡为民的鸡,他一有时间就向身边的朋友推荐蔡为民养的散养鸡和柴鸡蛋,为他做义务宣传。

现在,蔡为民平均每天能卖三四十个鸡蛋,一块钱一个,每天收入三四十元;加上卖鸡的钱,一年下来也不少赚。

赵学军还时不时给蔡为民带瓶酒、送包烟。他说:“这些东西不值钱,但是让他觉得有人尊重他、惦记他,能把一个人的精气神提上来,让他对生活充满希望。”

期待

收入越来越多

日子越过越好

蔡为民的儿子今年24岁,在外地打工。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用自己的劳动所得,蔡为民家也盖起了两层小楼。新房已经装修好,蔡为民期待着儿子能尽早把婚事办了。

“养鸡使我觉得自己也能干点事情,是个有用的人。现在我母亲没事的时候,会去村里的蔬菜大棚帮忙,挣个零花钱。虽然儿子还没结婚,但是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希望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蔡为民说。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