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

两张老照片


□韩月琴

在我的记忆里,有两张老照片,任时光飞逝,它们始终清晰如昨,深深地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永不褪色。

第一张照片大约拍摄于1984年的春天,照片的背景是一张床单,听爸妈说,照片是在我家院子里拍的,因为房屋是草房,不太好看,院子里还堆放有杂物,实在不适宜当做拍照的背景。于是,他们就听从了摄影师的建议,由爸妈各执一边扯起了一张床单当作背景。照片的正中端坐着我的爷爷奶奶,六岁的我和哥哥并排站在爷爷奶奶的怀里。孙子孙女萦绕膝前,爷爷奶奶布满皱纹的脸笑得如盛开的菊花。天底下,还有什么时候比这一刻更幸福的呢?笑得同样灿烂的还有不谙世事的我,爸妈总说我“爱表现”,照相的时候笑得合不拢嘴。我旁边的哥哥可不是这样,他一脸狐疑地站在那儿。听说,照相之前,他没在家,跟村上的伙伴们玩去了。照相师傅一来,我妈赶紧去找他,等他匆匆忙忙回到家的时候,我们已经全部准备就绪。看到眼前的一切,大概他不禁疑惑:“照相原来就是这个样子的?”于是,他那狐疑的表情就被永远地定格在了照片中。

如今,哥哥已经进入不惑之年,我只比哥哥小两岁,童真的岁月早已远去,这张童年时代的旧照片也不知道何时没有了踪影,但在我的心里,它却永远存在,而且永远清晰无比。

另一张照片也是那一天照的,不同的是背景挪到了胡同口的街上,街上没法扯床单,所以照片里,我身后不远处堆放着大小不一的玉米秆,脚下是坑洼不平的土路。站在路中间的我,穿着绣花小褂儿,两只手挺神气地插在小褂儿口袋里,头上还梳着两只羊角辫。最有意思的是我脸上的表情:脖子高高地向后仰起,咧开嘴巴笑得无比开心,本来就不大的眼睛更是眯成了一条线。妈妈老爱提起这件事说,照相师傅叫我笑一下,我一下子拿出了平时的招牌姿势,直笑得前仰后合,不仅我笑了,连旁边围观的街坊都跟着笑了起来……

遗憾的是,这张照片同样不知被我遗落在了哪个角落。如今,摄影技术高度发达,无论多么精美的照片都不觉得稀罕,但我觉得最珍贵的依然是留在记忆里的那两张黑白照片。因为它们见证了我快乐的童真岁月,留下了我成长的印记。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