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

为圆歌手梦失踪 母寻子16年

李艳霞手持儿子的照片。

“你有没有见过他?他是个流浪歌手。”深秋的北京宝钞胡同里,李艳霞穿着老旧的花袄,见人就递上照片,上面是一个眉清目秀的小伙子。

2003年,儿子金宁从宝钞胡同的公用电话给她拨出最后一通电话,说自己要去三里屯发展,之后便失去联系。此后近16年里,李艳霞奔波全国各地,但儿子始终下落不明。

赴京圆梦获家人支持

李艳霞和丈夫金振斌是青海石油局的职工,女儿金鑫属龙,儿子金宁属鸡,一儿一女凑成了一对“龙凤呈祥”。

金振斌一直喜欢音乐,可能是受父亲的影响,金宁也从小喜欢音乐。原本金宁想要考取北京的音乐学院,但因高考失利,最终在家人的建议下考取了湖北的江汉石油学院(现长江大学)。

2002年秋天,金宁回到青海,和好友李亮说起要去北京闯一闯,邀请李亮同行。李亮说,当时同龄的孩子都想着如何赚钱,“就他想着去唱歌。”

李艳霞觉得,既然儿子有梦想,就应该支持他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没能等到的“惊喜”

离开青海,21岁的金宁背着吉他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当时家里除了固定电话,就只有金振斌有一部手机。电话铃声总会时隔半个月左右响起,对面是010开头的固定电话。

金宁和李亮也有联系。但李亮猜测金宁在北京过得并不好,也没什么朋友。“他是一个特别慢热的人,如果只和他交往一两年,很难成为他的好朋友。”

2003年5月,李艳霞最后一次接到儿子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要去三里屯发展,还说2008年北京就要开奥运会了,总有一天,他会在中央台唱歌,给我和他爸爸一个惊喜。”李艳霞说。

李艳霞最初以为受非典影响,儿子没有和家里联系。但半年过去了,一切都恢复正常,只有儿子还没有消息。李亮也曾给金宁QQ留过言,但金宁的头像一直没有亮过,留言也没有回复。

2018年11月,李艳霞辗转联系到了儿子中专时的室友李文杰。李文杰回忆,2003年9月,他喊金宁到自己在北京的住处玩,但见到金宁时却大吃一惊。“他头发很长,在燥热的八九月份却穿着一身西装,身上散发着明显的臭味。我先让他洗了澡,给他拿了两身衣服。”李文杰说,金宁自称在地下通道唱歌,吃完饭走时,金宁说自己没有路费,自己给他拿了几十元。

两人最后一次聊天是在2003年12月,李文杰劝金宁如果混不下去就早点回去。“他当时提到过说要回西安。”之后李文杰QQ被拉黑,双方失去联系。

漫长的寻子路

2004年,李艳霞开始了漫长的寻子道路。李艳霞拿着儿子的照片走遍了北京,每到一个地方她都会在随身带的地图上标注。因为被翻折过太多次,那张地图已经变成了好几块碎片。

2018年11月7日,是金宁37岁生日,李艳霞又来到北京。8日,她来到安定门派出所,民警翻遍资料和档案,但仍没有找到关于金宁的任何线索。

59岁的李艳霞面对每一个帮助她的人都微微弯腰,双手合十不断感谢。冬天将近,北京的气温越来越低。李艳霞来时带了一条厚厚的围巾,她说如果这次能找到儿子,一定要亲手给他围上。据《西宁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