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漯河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出了毛病没地方修 放着没用扔了可惜
孩子的玩具坏了 你会咋处理


□文/图 本报记者 尹晓玉

刚买的遥控汽车就充不进去电了、才骑了几天的扭扭车轮子掉了一个、讲故事机还九成新但充电孔坏了……动辄好几百块钱的儿童玩具,一旦出现一些小毛病,没地方维修,放着没用、扔了可惜,堆在家里成了鸡肋,这些坏了的玩具如何处置,成了让很多家长头疼的事情。

坏玩具成堆 不知咋处理

在市区御景小区杨女士家中,整个客厅几乎全被儿子的各类玩具占据,汽车、滑滑梯、滑板车、扭扭车等各种玩具堆满了家里的角角落落。

“你看这个遥控汽车,是10月份孩子过生日时买的,刚玩了没几天,就充不进去电了。看着哪儿都挺好的,就是跑不起来。还有个讲故事机,充了几次电,充电插口处坏了。”杨女士说,这些玩具买的时候二三百块钱,出现了一些小毛病,也找不到哪有维修的,就扔在这里了。

和杨女士有一样烦恼的家长还有不少。11月27日,记者采访了市区嵩山小区、淞江小区等多个小区的居民,说起家中的坏玩具,很多家长表示头疼。

“前几天100多块钱买了一个遥控飞机,结果孩子把遥控器摔坏了,找了几家电器维修点,都说修不了 。”家住嵩山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你看这个扭扭车,还新着呢,车轱辘掉了一个。这个挖掘机,玩了没几天,连接处的螺丝丢了。”家住淞江小区的曾女士说起家里的坏玩具也很郁闷。

保修难实现 维修无门路

11月27日,记者在市区几家大型商场的玩具区及一些玩具专卖店调查,发现多数玩具都没有标明售后服务,也没有维修说明。销售商们均表示,大部分玩具都是不保修的,一旦售出,也不负责维修。

“很多孩子拿到玩具后乱按乱摔,很快就会损坏,一旦损坏很难界定是自然损坏还是人为原因。所以,玩具一般都是顾客买的时候,现场打开试一下,如果完好无损,买后不退不换,也不保修。”一家玩具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一些大品牌的玩具,如果损坏后顾客想修的话,可以联系厂家,但费用由顾客承担。

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维修电器的服务点,大多数维修师傅表示不修玩具。有个别师傅说,得把需要修的玩具拿去看一下,才知道能不能修。

“玩具种类太复杂,很多零配件比较难进货。再加上小孩玩具更新换代快,即便有零配件的货源,也不敢进回来。维修费用高的话顾客不接受,低的话不挣钱,所以我们都不愿修玩具。”一名电器维修师傅告诉记者。

网上买配件 自己动手修

家里的坏玩具该如何处理?记者也就此采访了一些有经验的家长。

“我们家的扭扭车,车身下面的轴断了。我本来打算扔掉再买一辆,后来发现网上卖的有配件,就花18块钱买了个配件,回来装上后又能骑了。”市民韩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网上可以买到很多玩具的配件,如果玩具坏了,需要更换配件,他都会在网上搜搜看能不能买来,他这样修好了不少玩具。

在市民姚先生家中,备的有螺丝起子、镊子、钳子、胶水等,这些都是他用来给儿子修玩具的。“前几天花198块钱买了个玩具,结果儿子把其中一根支撑轴掰断了,好在我用胶水粘好了。”姚先生说,一些遥控汽车类的电动玩具如果损坏,可能是电路出了问题,可以打开看看线路是不是没接好,有的很容易就修好了。但一些结构过于复杂的线路,就不好修了。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