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2月4日 星期

妈妈为辅导女儿 自考教师资格证

李姜华给女儿出的考卷。

“我的孩子正上小学,为了把辅导作业的负能量化解掉,一时激愤就去考了一个证。算是个励志的妈妈吗?”这是近日丹阳微信群上一微友发的一条消息,江苏丹阳市这位名叫李姜华的年轻军嫂妈妈为了辅导上小学的女儿,居然考了一个小学教师资格证。

不想成为孩子的“教育督导”

选择学校的焦虑、面对教师的焦虑、辅导孩子的焦虑,这是现阶段教育问题的集中反映。李姜华坦言,当孩子慢慢长大,面临入园、入学之时也就是自己的烦恼焦虑开始之时。

李姜华女儿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她也希望能进一个老牌名校,为此也向教育局的熟人打听,包括招生政策和相关规定,也希望指点一下门路。三番五次了解,带来的却是一次次的叹息,最终只好让孩子进入施教区的小学。

李姜华说她不想成为家长中的“教育督导”,更不会对教师挑刺。她说理解和配合教师就是配合女儿的学习,这是家长必须具备的理智。李姜华最关心的是教师能给予女儿怎样的学业教育。

给女儿示范,李姜华更加重视自己的书写,只要是自己写的字,只要是让女儿看到的,都不敢随便。她找来钢笔书法字帖,认认真真地练习,时间一长,有型有范的钢板体呈现在女儿面前。女儿说妈妈的字体比老师的还要漂亮。

去年开始准备,上月拿到了证

李姜华向在丹阳市教育局工作的文友打听了教师资格证报考的要求和程序,从2017年开始了迎考冲刺。每天女儿做作业时,李姜华也捧着一本书,陪女儿一块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教学法规一切从头学起,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的仿真试题一遍一遍地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姜华一门一门课程过关,笔试顺利通过。11月16日,李姜华拿到了丹阳市教育局颁发的小学教师资格证。

对于励志的妈妈,女儿很钦佩,很感激。尽管只是十岁的年纪,早有了自己的观察和判断。提到自己的妈妈,女儿得意地说自己有一个“三有”妈妈。有专业的指导。女儿说,妈妈有学问;有自由的空间。李姜华给了女儿很大的空间,不包办,不限制;有游戏的活动。女儿作业做好了,或者学习取得了成绩,李姜华就会给女儿最大的奖赏,和女儿下棋,打牌,玩电子游戏。

据《扬子晚报》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