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作品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姥姥的针线筐


□陈猛猛

针线筐是姥姥的陪嫁物,那是她的父亲用结实的藤条编织而成,脸盆般大小。针线筐里里外外都刷了一层深红色的油漆,看起来既端庄又大方。我开始记事起,就经常看见姥姥整天围着针线筐,不是给家里人缝补衣服,就是在纳鞋底,或者是绣鞋垫儿,勤劳的她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疲倦,手里面总是有干不完的活儿。

小时候,有好几年我是跟姥姥一起生活,回忆里总是看到她在针线筐前,就着屋里不是很明亮的灯光缝补衣服,那个无比熟悉的画面放电影般在我脑海里反复出现,每次想起这个情景,泪水就禁不住流了出来,因为姥姥已经不在了,但是她的针线筐还被家人小心珍藏着,睹物思人,怎能不潸然泪下?可以说,这个针线筐见证了姥姥大半生的生活经历。她用一双灵巧的手,将“千疮百孔”的衣服缝补得完好如初。在生活贫困的年代,姥姥的针线筐将家人的日子装点得不再粗糙,甚至可以算得上是精致。她用双手,缝补着日子的补丁,针线在衣服上究竟游走了多少回,无法数得清。那一针一线,满含着的都是对家人浓浓的爱。

姥姥的针线筐里面装了很多宝贝,有各种各样的扣子,塑料扣、金属扣、鱼眼扣,还有盘扣之类的,淘气的表哥喜欢抓一把扣子,将它们放在掌心来回晃动,听它们发出来清脆悦耳的响声,沉醉其中,乐此不疲。针线筐里还有一把历经沧桑的老式大剪刀,看起来粗陋不堪,但非常好用。我亲见看到姥姥用它给刚刚做好的鞋垫溜边,一剪子下去,鞋垫的形状就完美地呈现出来。这把剪刀,将岁月的缱绻铺陈剪得有棱有角,留下悠悠岁月里充满宁静的美好。生活艰苦的年月,针线筐里放得最多的是各种颜色不同,料子质地参差不齐,大小形状不一的布头,它们整齐地堆在针线筐里,上面摆放着经过捋顺后归置好的线头。心灵手巧的姥姥用一些颜色鲜艳的布头拼在一块,然后用最结实的线给我做了一个花书包,又用细长的深蓝色布条做成书包带子,用心做好的书包看起来既结实又美观。每次背着它上学的时候,我都是一路小跑,书包在身上起起伏伏,不停地碰着屁股,里面的铁皮文具盒“哗啦啦”地响,如同演奏一首动听的乐曲。

每当夜晚来临,姥姥忙完厨房的活儿后,就坐在床边开始了缝缝补补。那个时候圆形木桌上的煤油灯亮着,灯芯满含着温情,满屋子都笼罩在一片祥和中。紧挨着姥姥坐着的我,双腿垂在床沿下,借着灯光认真地看书写字,针线筐无声地守护着我和姥姥,它见证了一个家庭在时代大背景下生活的巨大变迁。几十年的光阴,姥姥不仅要下地劳作,回家还要做饭洗衣、喂猪养鸡,忙得像个停不下来的陀螺。可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她总会端出针线筐为家人缝补。一针一线间,满是温情的爱意。

在无数个漫漫长夜,勤劳的姥姥都在泛着微光的油灯旁,用针锥将厚厚的鞋底使劲扎透,再把带有非常结实棉线穿过去,大多数时候还要再用顶针顶一下,等到针露出了头,就用钳子拽出针来,然后再把线缠到手指上,拉紧拉实后,最后一针才算完成。四周是那么寂静,陪伴姥姥的,只有我们熟睡时发出的呼吸声与她自己映在墙壁上面的影子……

多年后回到姥姥生前居住的老屋,看到历经岁月沧桑的针线筐已经破败不堪,布满了厚厚的岁月尘埃。我小心翼翼地把它端出来,如同怀抱着一个婴儿,生怕一不小心它就会散架,犹如我们之前小心翼翼地扶着姥姥不敢松手一样。睹物思人,看到针线筐脑海里就自然浮现出姥姥缝补衣服时的情景,这难忘的场景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挥之不去。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