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临时身份证应加“保真”渠道


□杨 庄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法院近日依法判决被告人吴某犯伪造、买卖身份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今年3月,为能在飞机上伺机行窃,吴某以1100元的价格购买了伪造临时身份证四张。随后,其使用假证乘坐民航客机23次,7月27日在榆阳机场被民警抓获。

临时身份证是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申请领取的,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早期的临时身份证,就是贴着本人照片外边塑封的简单制作。伴随着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使用,临时身份证也逐渐进入“二代”时代,二代临时身份证与二代身份证相比,式样、大小、工艺基本一致,但还是存在“质”的区别。

临时身份证较之二代身份证更易伪造,吴某花1100元就办了四张,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其使用伪造临时身份证能够23次乘坐民航客机,往来于北京西安等大中城市,说明在识别、判断临时身份证真假的方法、核实渠道方面,还存在问题。一些需要使用假身份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就是通过伪造临时身份证而实施的。

2012年2月,一男一女到农行长沙新城支行,要求解除银行卡的挂失,还要取出卡里20万元钱急用。银行在联网核查时发现,对方出示的临时身份证上的头像与网上的有区别。两名骗子随后被抓,所持临时身份证系伪造。

临时身份证易伪造,一些机构又无法与公安机关联网查询,地方公安机关有必要设置临时身份证查询系统,将在有效期内的所办证件的信息上网,供需要查询的单位和个人核实。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