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本地亲子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14岁少年,在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夺冠
贾乘一:这些都是兴趣使然

贾乘一在比赛中留影。

从2015年开始接触无人机竞速,到如今在各大赛事中崭露头角,贾乘一只用了3年时间。这三年中,他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几十场,今年7月还在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公开赛中拿到了全国冠军。不仅如此,贾乘一的学习成绩在班级也是名列前茅。12月6日,记者采访了贾乘一和他的妈妈郭春芳。

□文/图 本报记者 姚晓晓

1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提起贾乘一喜欢“无人机”这个爱好,贾乘一的妈妈郭春芳觉得,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如果真的对某件事情感兴趣,就会全身心地投入,还会指引你坚持到底。”郭春芳说。

以前,贾乘一接触过围棋、绘画和足球,但后来发现并不喜欢,但郭春芳并不强迫孩子,她觉得孩子还没遇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兴趣。上小学6年级时,贾乘一无意间看到老师和学生制作的飞机模型,就产生了兴趣。

“看到那么多的飞机模型,我就想,如果我也能让这些飞机在空中飞起来该多好。从那年的暑假开始,我就开始学习航模知识和航模操作技术。”贾乘一告诉记者。

贾乘一说,对于航模爱好者来说,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航模,不仅要有熟练的操控技巧,还要自己动手制作。从开始学习制作木制飞机,到制作可以遥控的纸飞机,每一个进步都让自己欣喜若狂。

“制作出第一个木飞机时,他很兴奋,也更有动力了,能看得出他是真的很喜欢,我也很支持他。”郭春芳说。

而对于贾乘一来说,在DIY飞行器,组装、调配,第一视角操控无人机飞行的整个过程中,他都乐在其中。但最让他享受的是自己操控着无人机在空中飞行。“飞行速度非常快,时速达到100多公里时,能够体验到飞行的刺激感。”贾乘一说。

2

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在漯河,无人机竞速仍是十分小众的运动,与国外有着较大的差距,但贾乘一用他的努力向我们展示了无人机竞速的魅力。三年多来,他一步一个脚印苦练基本功,终于在今年连续取得《河南省运动会中学组直升飞机障碍赛冠军》《全国机器人大赛中学组无人机冠军》《河南省科技体育竞赛中学组直升机障碍赛冠军》。

在学习中,贾乘一时常用一句话鼓励自己,那就是“相信自己,我能行”。

在穿越机练习中,由于这个项目在飞行中速度非常快,还要避让障碍物,要求操控技术非常高,不容易成功,随时会出现摔机、炸机(摔坏)的现象。

但贾乘一仍然勇于挑战,屡败屡战,给自己信心,操控技术逐步得到提高,一次次刷新纪录,后期的操控越来越好,受到航模班老师的多次表扬,也让他越来越信心十足。

“从小学到中学,不仅是年龄的增长,更多的是心智的成熟。今年暑假参加河南省运动会航空航天模型分赛时,他第一轮出现了失误,成绩落后并没有气馁,而是迅速调整心态投入第二轮比赛,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冠军。表现出一个竞技型运动员的良好素质和扎实的专业基础。”贾乘一的辅导老师芦荣华说。

3

教育孩子切忌心急

不仅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郭春芳也着重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幼儿园开始,郭春芳就喜欢给孩子读书,上了小学以后,老师推荐的报纸及杂志,郭春芳都会买回来,不仅让孩子阅读,自己也会和孩子一起学习。

贾乘一今年上初三,成绩优异、个性活泼、动手能力也强,很受同学及老师的喜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郭春芳和贾乘一的关系非常融洽,从学习到兴趣爱好,贾乘一都愿意跟妈妈沟通。

“和孩子相处,我更愿意做他的朋友,尊重孩子的想法,和他多沟通,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都不能心急,要让自己慢下来。”郭春芳说。

在贾乘一的成长过程中,郭春芳也在一步步学会放手。上小学的时候,因为时间比较充裕,下午放学写完作业,郭春芳就会把孩子“赶”出去,让他和小朋友一起玩。

她鼓励贾乘一和同学一起看电影、一起聚餐、一起踢足球,“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让他出去接触不同的朋友,对他自身就是一种锻炼,所以,孩子完成当天的作业后,我更愿意让孩子出去玩,在玩的过程中学会如何与人相处,这样才能适应这个社会。”

明年贾乘一就要中考了,成绩有时不太稳定,郭春芳不仅不着急,还不停地鼓励孩子,“孩子成绩下滑,如果我再责备,岂不是让他更有压力,所以我不能着急,要让他自己总结成绩下滑的原因,哪些题目不会,老师在讲解的时候他自然会用心听讲。”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