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本地亲子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宝宝学走路 父母莫贪早


“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这句俗语说的就是一岁以内的孩子大动作的发育规律。不过,很多妈妈对于宝宝学走路都比较心急,在宝宝七八个月就早早地买了学步车,让宝宝学习走路。还常用两手支撑着婴儿两侧腋窝,助力向上,使之反复做“跳跃运动”,但您是否知道,宝宝学走路,是不能操之过急的。

儿童康复科专家说,儿童1岁至1岁半学会走路,都算是正常的。如果违背了这一规律,过早地让孩子学站立、行走,很有可能使宝宝的腿变成“X”形或“O”形腿。不仅影响到宝宝以后的形体健美,也不利于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

宝宝的营养要全面、均衡,当宝宝长到2至3个月后,要多带宝宝到户外晒太阳,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添加适量的钙剂和鱼肝油,使宝宝的骨骼长得更加健康。

在6个月以前,要让孩子学会抬头、翻身,到了8个月左右,让他学爬行。爬行能够让宝宝全身各系统都达到协调的效果,既能让身体得到锻炼,又可以改善大脑和心脏的血液循环,减轻腹肌及脊柱的负担。到了10个月的时候,再让宝宝学着扶物从蹲到站立,并慢慢掌握站立的平衡。

当宝宝扶着东西能够站起来后,就要开始教宝宝学走路了,这时家长可以蹲在宝宝面前,伸出双手拉他手臂至与肩同高的位置,然后鼓励宝宝慢慢向前迈步,让他充分体验脚踏实地的感觉。

当宝宝逐渐对身体能平衡控制,只需用一点点外力就能往前走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可以在距离宝宝一米左右的地方,用他喜欢的玩具去引逗他向前迈步,训练几次后,宝宝就能大胆地独立行走了。

据《羊城晚报》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