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3日 星期

岳父


□杨新伟

再过几天,就是岳父的祭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悲痛之余,总能想起他老人家的一些事。这些事虽然很平常,却反映出岳父的品质。

2008年冬天,我去看望岳父。刚坐下,说了没两句话,他就问我:“听说你大姐不在了?”我难过地点点头,岳父也很难受。过了一会儿,他问我:“她家的孩子怎么办,听说有一个还很小。”我说,有两个已经十多岁了,有一个四岁多,但还有他们的爸爸、奶奶照料。岳父听过后,微微点了点头,语重心长地说:“没娘孩儿可怜呀!你作为舅舅,应该经常去看看,看能不能做些什么。”我点点头,眼里噙满了泪水。以后,他只要见到我,就会问起这事,言语里充满了关切。按说,我外甥的事,与他关系不大,但他这么关心,说明岳父是位善良的人。在他心里,无论任何人遇到难处,都应该积极帮忙,自己实在帮不了,也要想办法,让别人帮。

听妻子说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年,同村有位老人痛失爱女,岳父得知消息后,连饭也没吃,赶忙去安慰这位老人。这家养了一条狗,一家人都在屋里忙,岳父急着进门,被狗咬了。那家人知道后,马上要送岳父去打防疫针,但岳父执意不肯,在劝过那位老人后,岳父才去打了针,说什么也不让那家人同去。用岳父的话说,那家人已经够忙了,不能再给人家添乱了。岳父是善良的,从来都只为别人考虑,从不在意个人得失。

20世纪80年代,妻子的舅舅连年高考落榜,后来,姥爷失去信心,张罗着为他找对象、娶媳妇。因为舅舅已经二十多岁了,在当时的农村,已属于大龄青年。可就在这个时候,谁也想不到,舅舅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是漯河的一所大学。姥爷说什么也不让舅舅上,说家里穷,也没有钱上学。舅舅急坏了,就找到岳父,让他去劝姥爷。当时正是初秋,地里的农活很多,实在脱不开身。岳父就趁晚上到姥爷家,劝他让舅舅上学,姥爷是位非常倔强的人,他认准的事,轻易不会改变。岳父就给姥爷聊家常,讲道理,说上大学对舅舅很重要,现在社会急需人才,上了大学,舅舅就会有一个好的未来。否则,就算给舅舅成了家,他以后的生活也不幸福。姥爷说家里困难,实在供不起。岳父说,这不是大问题,没钱可以想办法,就是大家在一起凑钱,也要上学。好说歹说,总算把姥爷说通了。岳父才放心地回了家。岳母回忆,岳父是晚上七点多去的,等他回来时,已是深夜一点了。岳父第二天和岳母商量,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拿出来给舅舅当学费。最后,舅舅如愿以偿上了大学,毕业后在学校教书,过着幸福的生活。岳父虽然是位农民,但他有远见,能够从长远考虑,不被眼前的事迷惑。

听妻子说,当她上高中时,兴起了打工潮,有很多同龄人辍学到南方打工,有些人常对岳父说,女孩子上学干啥,不如打工去,能为家里挣钱。岳父觉得自己吃够了没有知识的苦头,只有上学才有好的未来。因此,不管别人怎么说,岳父都没有让自己的女儿辍学。女儿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考上了大学,成为他们村有史以来第一位大学生。岳父用远见成就了女儿的未来,作为父亲,他是成功的。

如今,岳父虽然不在了,但他正直的性格,善良的品质,着眼长远的思维一直影响着我。我想,对岳父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身上的优良品格,用它来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永远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