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月3日 星期

练字记


□赵 杰

上小学二年级时,我们开了大楷课和小楷课。每周一、三、五学小楷,二、四、六写大楷,我对写大楷有着浓厚的兴趣。

那时候买一本大楷需要一毛二分钱,开学时学校发了一个大楷本,随后,我就从当生产队长的大伯那里找来旧的杂志,在每页上面划上田字格当作业本练习。

第一节大楷课,老师讲怎么握笔,怎么运笔,我很兴奋,听得也很认真。刚开始写大楷,感觉自己的手很笨,好像不怎么听使唤,而且手上、作业本上、桌子上,甚至衣服上到处都弄上了墨迹。不过,这天我写的大楷字,意外地得了三个红圈,多少也有点旗开得胜的感觉。第二节大楷课时听老师讲着讲着我就开始走神,幻想着我写的大楷字得了满满十二个红圈儿,在全校展出,校长请我写学校门口的大牌子……直到老师拿教棍儿敲了敲讲桌我才回过神来。最后,老师讲,大家一定要多写多练,只有多写多练才能写好大楷。

下午放学时,我把大楷笔和墨汁都带出了学校。走到生产队的一排房子时,我看到两个屋子的门板适合写大字,我就走了过去。拿出笔墨,就在一个门板上写了起来。谁知我刚写了“团结”两个字,就有人揪着我的耳朵把我拉开了,我抬头一看,是我们生产队保管员。他大声呵斥我:“谁叫你写的?这门上能是你写字的地方?少在这儿显摆!”我感到很委屈:我这是学习,是正事!也没敢吭声,带着一肚子的不服气灰溜溜地回家了。

到了家里,大人都还没回来。我又开始练了起来。先在堂屋门上写了“这是门”,在两把大椅子面上分别写了“这是椅子”,在方桌面上写了“这是方桌”,在簸箕上写“这是簸箕”,“簸箕”俩字不会写,用拼音代替了。接着,我又转战灶房,在门口边的墙上写了“这是房子”,在案板面上写了大大的“这是案板”,在锅排上写了大大的“这是锅排”,在大铁桶上写了“这是铁桶”……把家里能写的地方写完后,我意犹未尽,又照着镜子,用毛笔给自己画了眼镜、胡子,又在左手腕上画了个手表。

当我洋洋得意地来回转着欣赏自己的杰作时,娘回来了。她看了我脸上的“眼镜”和“胡子”,嗔怪我说:“丑不丑?你二百五,赶快洗掉去,人家笑话!”我冲她做个鬼脸没在意。娘在家里转了一圈儿,看了我留下的“墨宝”,也上来揪着了我的耳朵:“孩儿啊,你傻不傻呀?哪有你这样写字的啊!”接着,娘板起脸,命我把手、脸洗净,把所有写字的地方用破毛巾蘸水给冲洗干净。尽管我心里还是不服,但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不照办,待父亲回来,遭严厉呵斥自不必说,挨顿“修理”也必不可少。

我先把手脸洗干净了,然后又费了好大劲儿才在娘的帮助下把家里写大字的地方擦洗干净,所幸,没被父亲逮住。 从这儿以后,我再不敢到处“题字”了。我的大字最终也没练出大的名堂。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