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这群退休老太太,每天在小区进行消防巡查,已坚持22年
“妈妈防火团” 守护居民平安

“妈妈防火团”成员们正在家属院巡查。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晓甫

家属院里有人私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她们立即前去劝说;楼道里有人随意停放自行车,她们将其移到指定停车位;居民家的燃气忘记关掉,被她们及时发现,化解了一场火灾……在老街源汇区委家属院,活跃着一个“妈妈防火团”。22年来,退休老太太们每天两次在家属院进行消防巡查,奉献余热,情暖社区,“妈妈防火团”的名字越来越响亮。

“妈妈防火团”成员平均年龄65岁

精神矍铄,责任心极强……1月5日,在源汇区老街街道老街社居委一楼大厅,记者见到了正准备和几名成员一起去巡逻的“妈妈防火团”团长曹爱琴。今年已经79岁的曹爱琴是“妈妈防火团”的发起人之一,在所有成员里,她的年龄最大。

“突然间退休了,心里一下子空落落的。”曹爱琴告诉记者,1996年她退休以后,在家里闲着没事,就想着把家属院里的退休老职工组织一下,每天给家属院看门防火。老街社区给这个团队起了个温暖的名字:“妈妈防火团”。大家推选曹爱琴为团队负责人。

“没想到一下子就干了22年。”曹爱琴告诉记者,在她担任团长期间,有的团员去世,有的团员因为搬迁而退出,但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她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巡查家属院和周边一些商业网点的消防安全,完全是义务的。”老街社居委主任丁许临告诉记者。

据了解,“妈妈防火团”的平均年龄65岁。“家属院里的年轻人一看见这些老年人在巡查,都很配合。”丁许临说。

多次帮居民化解安全隐患

当天上午8时30分,“妈妈防火团”开始了消防排查。“二楼的住户注意了,请把家里的电线收一下,不能直接从楼上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大家走到一栋居民楼下时发现了一起消防隐患,就开始劝说居民。

今年72岁的关敬辉已经在“妈妈防火团”干十几年了。谈起收获,她给记者讲了一件难忘的事。几年前的一个冬季,晚上7点左右,她和其他成员刚刚结束巡查准备回家,突然闻到一股被子烧焦的煳味。她抬头向周边居民楼上看去,只见一栋楼4楼住户家的窗户里飘出一股黑烟。“当时我立即跟社居委工作人员联系,通知他们赶紧来看看咋回事。”关敬辉告诉记者,后来知道那家是租房户,家里的电线老化,火星溅到被褥上,当时家里没人,被褥已经烧着了。“幸亏发现得及时,不然肯定会酿成大祸。”丁许临告诉记者,“妈妈防火团”成员们每天早上8点、晚上6点左右在家属院巡查两次,看到一些消防安全隐患就及时出手,遇到不能处理的突发状况会通知社区消防安全员,多次化解安全隐患。

“活到老干到老,小区安全都是俺们的事!”

“一旦加入这个团,就没有明确的二次退休时间了。活到老干到老,家属院安全都是俺们的事!”曹爱琴说,“妈妈防火团”的成员都是自愿加入的,大家都认为,退休后还能帮助居民办点实事,很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随同“妈妈防火团”在家属院里巡查的时候,记者注意到,有些事情已经超出了能力所及,这些老太太们还是干得乐此不疲。“有些电动车很重,实在挪不动的就喊我们帮忙挪走。”丁许临告诉记者,这群热心的老太太有的专门负责门禁,有的专门负责消防排查,她们已将守护家属院安全当成退休后的新工作。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