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文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云露街:旧时儒生云集之地


↑云露街北起黄河路,南至东后街。 →云露街路名牌。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林润

初闻云露街,会让人觉得这个名字充满了文艺气息。不少人也会好奇,这条名字如此文艺的小街到底在哪儿?它会有哪些故事呢?

小街位置

附近居民很熟悉

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黄河西路与太行山路交叉口附近,沿着黄河西路向西行走,行至郾城区东街小学附近时,记者看到路边有几位老人在聊天,就上前询问云露街的位置。她们告诉记者,东街小学门口那条街就是云露街。“这条街就是云露街,再往北走是洪学街。”其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这位老人的指引下,来到了云露街。起初,只听这条小街的名字时,会让人觉得道路并不会很宽,应该是一条非常狭窄的小街。可当记者来到云露街后,才发现街道较为宽敞。记者注意到,小街两侧多为住户,行至巷子南段时,可以看到东街小学的校门,道路在此处也更为宽敞。再向南走,则是东后街。“这条路北起黄河路,南至东后街,大概150米长,宽6米左右。”附近一家商店的老板向记者介绍,只要是住在附近的老门老户,都知道这条街在哪儿。

街名故事

附近居民不清楚

“这条街平时比较冷清,只有学生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才会热闹,有时候还会堵车。”商店老板姓李,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条街上开店不少年头了。当记者询问他是否知道这条街名字背后的故事时,他表示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询问几位住在这条街上的老人。“我是从外面嫁过来的,从我知道这条街的时候,它就是这个名字了。”老人今年80岁,她告诉记者,小街很早以前就叫这个名字。“我觉得知道街名故事的人不太多。”她说。

接着,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住在这条街上的老人,他们均表示不太清楚街名的故事。“我小时候就听家人说云露街,谁会知道它为啥叫这个名字啊!”其中一位老人说。

最后,记者从市民政局地名办了解到,云露街因旧时是唯一一条通向文庙的街巷,所以那个时候每年的春天和秋天会有为祭祀至圣先师孔子的儒生云集而来在此露天待祀,因此得名云露街。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