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文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浅谈中国诗词之美


□酒醉诗狂

中国现代诗人闻一多先生,在《诗的格律》中曾提出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的诗歌“三美”理论主张。对于中国传统律诗而言,音节和韵脚的和谐悦耳构成诗的音乐美;字句和节奏的匀称整饬构成诗的建筑美;主题和意蕴的含蓄蕴藉构成诗的绘画美,使之更有空灵缥缈的意境和韵味。“三美”的有机统一,是一首好诗的必备条件。

音乐美

诗歌是注重视觉因素和听觉效果综合运用的语言艺术,读起来顺口,听起来悦耳。语言文字的基本含义、韵律、节奏以至作品在色彩、音乐、雕塑、建筑等方面,总是表现出各种美感:押脚韵,使诗词具有回环复沓的音韵感;调平仄,使诗词具有抑扬顿挫的节奏感;用对仗,使诗词具有整齐对称的建筑感。押脚韵和调平仄,体现诗词的音乐美;用对仗,体现诗词的建筑美。

韵是诗词格律的基本要素之一,任何诗歌都要求押韵,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诗区别于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的一个显著特点,必须合辙押韵,不押韵即非诗。押韵构成声音的回环美,增强音乐感,将许多涣散之音联络贯串,以成为完整的声调,使诗歌的节奏更鲜明、更和谐,吟诵起来铿锵悦耳;诗之有韵,使人读之朗朗上口,即使篇幅较长,也便于记忆和传诵。押韵的目的是为了声韵的和谐,同类的乐音在前后句同一位置上重复,以求收到回环往复、前后呼应的艺术效果,使之富于旋律美。

建筑美

诗词中的词句相对偶,叫作对仗。即出句和对句形成对偶、联语,如公府仪仗,两两相对,故名对仗。对仗源于对偶,是对偶在格律诗词中的艺术应用,是对偶艺术的最高表现,是我国诗歌独有的最具魅力的格律元素。对仗通常是律诗的闪光部分,诗人的艺术功底,文学才气,在对仗中能充分地显示出来。一首律诗的优劣成败,主要看对仗。

在古典诗歌语言里,对仗具有很好的修辞效果。对仗通过匀齐的形式,表达了凝练的内容,使读者读后易于感知、联想、记诵,和谐的节奏更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好的对仗,或以实对虚:“江河千里影,岁月百年心。”或以纤微对宏大:“七尺须眉志,九霄云汉情。”或以阳刚对阴柔:“勃勃生机满,融融绿意频。”很类似于阴阳相生相济的思想,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观。

绘画美

诗词有别于其他文学体裁的本质特征,它追求空灵缥缈的意境。诗有了意境,便与画实现了完美的统一,诗是一幅画,画是一首诗。意境是写作诗词、欣赏诗词、评论诗词都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写作诗词要注意创造意境,欣赏诗词要注意领会意境,评论诗词要注意观照意境。无论是写作诗词、欣赏诗词还是评论诗词,都应从意境入手。

具有完美意境的诗词,情与景的和谐统一,不仅是情景交融,还情景相映,思想感情和艺术境界互增光彩,交相辉映。好的诗词篇章,深刻的思想感情都是通过精湛的艺术境界体现出来的。在谈论诗词时,常提到诗意深刻、含蓄,诗味浓郁、醇厚。所谓的诗意、诗味,说的便是意境。有了意境,诗才富于艺术魅力。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