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地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春节将至 花卉市场热起来
爱花的市民可提前购买
春节临近,商家备足各类花卉,以满足春节花卉市场需求。
在市区一家花卉市场,姹紫嫣红的花卉引来顾客驻足观赏。

□文/图 见习记者 党梦琦

春节临近,花卉销售迎来旺季,市民买花的热情逐渐高涨,我市花卉市场迎来销售旺季。1月5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花卉市场,杜鹃、蝴蝶兰、花蕙兰等色彩喜庆的花卉深受市民青睐。

色彩艳丽的花卉买家多

娇艳灵动的蝴蝶兰、红红火火的杜鹃、花姿优美的大花蕙兰、姹紫嫣红的仙客来……1月5日下午,在市区柳江路与嵩山路附近一家花卉市场,一盆盆花卉摆放错落有致,争奇斗艳的鲜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购。

一花店老板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销售的花卉主要在春节期间开放。“现在卖得最好的就是蝴蝶兰,第二是大花蕙兰,富贵子和杜鹃销售也不错。”

李女士一边整理花卉,一边向顾客介绍适合过年摆放的花卉。忙完,她向记者介绍,近几年很多市民在春节前来购买花卉装饰房屋。“再过十天左右,来买花的人会更多。”李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蝴蝶兰360元一盆,这盆造型好的杜鹃要260元一盆,大花蕙兰根据花箭数量价钱不等,等到春节前这些花还会涨价。”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前花卉价格估计得涨三分之一,现在购买划算。”采访中,不少花店老板告诉记者,花卉价格具体涨多少还要根据春节前的天气和市场需求等因素而定。

小盆花卉价格亲民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小型盆栽花卉需求在逐渐增加,受消费者青睐。小型玫瑰盆栽、长寿花、红掌等小盆装的花卉被摆在显眼位置,每盆零售价在十几元到几十元之间。

正在一家花店挑选花卉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蝴蝶兰的价格相对来说要贵些,你看这种玫瑰五六十元,多买几盆放家里很漂亮。”记者注意到,陈先生所说的玫瑰盆栽小而精致,用棕色的栅栏花盆做装饰,粉色、浅黄色等花朵让人眼前一亮。

长寿花、蟹爪兰、红掌因为寓意吉祥、花朵颜色鲜艳也很受欢迎。“一盆长寿花20元左右,还有不少花苞,到春节刚好开花,寓意也好,放在家里特别喜庆。”市民杨琼挑选了一盆含苞待放的黄色长寿花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她还挑选了两盆红运当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日子红红火火,好运连连。”杨琼说。

冬季养花有诀窍

注意保温防冻

如同冬季人们需要多穿衣服来保暖一样,花卉在冬季也需要注意保温防冻。封闭式的阳台对盆花越冬很有利,若无封闭式阳台,晚上盆花应入室,特别是一些怕冷的盆花,晚间室温最好不低于10℃。当然,也有一些不怕冷的花卉,可以直接养在室外,如冬梅、蜡梅、茶梅、常春藤等。

浇水施肥得宜

什么时候需要浇水呢?你只需用手指就能试出来。例如发现盆内的土壤发干,或敲击盆身发出清脆响声,这时可以适量浇水。冬天花卉处于半休眠或者休眠状态,花卉的吸收能力不强,不宜过多施肥。施肥过多,会造成盆土内电导率升高,伤害根系,同时,使枝叶变嫩,抗寒、抗病能力下降,不利于越冬。因此,冬季养花,最好少施肥或者不施肥。

切勿放于卧室

冬季花卉最好不要放在卧室。一方面花卉放于卧室在没有光合作用的晚上会消耗氧气;另一方面,虽然大多数家庭栽种的花卉都是对人体有益的,但也有些花卉含有轻微毒素,会给健康带来一定隐患。例如夹竹桃的汁液、一品红的白色乳液、水仙花的鳞茎能引起皮肤过敏;郁金香花会使人头昏脑涨……这类花卉只可供观赏,切勿多触摸、嗅闻,更应远离卧室。晚综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