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地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这样的体重最长寿

资料图片

哪种体重最长寿呢?欧洲科学家调查了许多人,发现体重和死亡率之间其实成了一条U形曲线。曲线的最低点是死亡率最低的体重值,这个值会随年龄的不同而发生变化。

U形死亡曲线模型的分析结果显示:

60岁以下标准更长寿: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即BMI介于18.5~23.9为宜),死亡率是较低的。

60岁后超重更长寿:BMI处于超重范畴(即BMI介于24~29.9之间)的人群死亡率最低,甚至比BMI指数标准(即介于18.5~23.9之间)的人群还要低6%。

为什么60岁稍微超重一些,但不肥胖,死亡率会低一些呢?专家指出:一是稍微超重的人群,营养状态是比较好的;二是60岁以上的人群,罹患各种疾病的可能性会比较大,而适度超重的体重更容易扛过疾病的伤害,更容易达到长寿的目的。

研究数据表明,腰围越大的人,高血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都比正常人要高。60岁以后稍微超重可以,但别都是胖在肚子上。

如果腰臀比男性>0.9,女性比>0.85,专业的说法就叫腹部脂肪堆积。拿软尺量一量你全身最窄部位的腰围和最宽部位的臀围,精确到1毫米,然后算腰臀比(腰围÷臀围)。男的腰围大于等于90厘米,女的腰围大于等于85厘米,就算肥胖了。晚综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