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沙澧商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便利店,如何让夜间消费更便利

资料图片

如今,便利店已成为消费者夜间购物的便利之选。然而,数量不够多、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影响了便利店满足人们夜间消费需求的能力。便利店怎样加快网点布局、拓展服务功能、扮靓咱们的夜生活?

24小时便利店提供的全天候服务,贴合了人们夜间消费需求。“24小时便利店是现代城市消费尤其是夜间消费的重要渠道。”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说,根据设计理念,便利店主要满足1.5公里以内居民的即时性消费需求。也就是说,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需求时,最多步行十几分钟就能走到最近的便利店。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便利店门店数量超过10万家,增速为13%,销售额为1905亿元,增速达23%。

便利店火热发展的背后,是人们消费生活方式的转变。无论是加班工作,还是休闲娱乐,夜晚不再是一天的结束,而是热闹的延续,生活和消费时间被拉长。24小时便利店提供的全天候服务,恰恰贴合了人们夜间消费的需求。

“小、全、近”,是便利店与其他零售业态的典型区别。便利店面积未必很大,但生活服务项目一定要全,开店位置一定要好。

然而,人工、房租、水电等成本一直是制约便利店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这需要相关政策扶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便利店运营成本快速上升,店铺资源加速稀缺,房租成本上升18%;人员流动性大幅提升,人工成本上涨12%;水电成本上涨6.9%。

前不久,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通过对全国36个城市便利店发展情况的调研,发布了《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认为当前中国便利店发展呈现八大特点:

增长速度快。便利店行业年增速达13%,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元。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双增长。

市场空间大。一二线城市是增长热点。同时,区域格局明显,全国布局尚未出现。

盈利提升空间大。单店销售、利润水平历年来虽有所改善,但与国际领先企业差距仍然较大。

运营成本上升。租金、人工成本在2016年均呈现上涨趋势。

商品结构待提升。生鲜及半加工食品占比低,自有品牌占比低。

加盟机制不完善。加盟占比较低,三成企业尚未开展加盟,加盟管理较为松散。

数字化初见雏形。半数企业引入网购,网购占比约11%;移动支付技术普及,但使用率低。

会员体系有待加强。55%企业建立了会员体系,但会员维护、挖掘消费潜力等有待加强。

这份报告认为,未来中国便利店发展将更加贴近目标客户群的生活方式,细分商品、店群或子业态;在商品组合上,将紧密围绕自有品牌、鲜食和半成品,建立商品差异性;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自建与合作提高新技术应用能力,打造全渠道模式,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据人民网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