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文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观前街:道观已不见 街名留下来

↑观前街并不长,道路两侧多为商户。
→观前街路名牌。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林润

苏州有一条观前街,街道附近的道观与商场成为不少游客必去的一个景点。我市也有一条观前街,可是道观早已不见踪影,只留下观前街这个街名。

道观已不见 只留街道名

近日,记者来到市区黄河西路与巴山路交叉口,沿着黄河西路向西行走约200米,在黄河西路北侧找到了这条观前街。街道不长,约有200米,道路有15米宽。

沿着观前街向北行走,记者注意到道路两端挂有“观前街”的路名牌,两侧多为商户。道路北侧与观前北街相交,成为一个丁字路口,再向北则是漯河医专二附院。

虽然这条街被称为观前街,但街上已没有了道观。记者在这条街上走了几个来回,最终也未能找到和曾经道观有着一丝关系的物件,好像只有街名与道观有关。

历史无人知 街名口口传

当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商户的老板,他们均表示不清楚。“我是才搬到这做生意的,这街名的来历我还真不知道。”一位老板这样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在观前街与黄河西路交叉口附近,找到了在此地经营了不少年头的商户老板。“我们一直都在这一片儿住。”商户老板姓李,他告诉记者,这条街的尽头原有一道观,街名就是因为这座道观而得名。

但当记者询问他是否知道这座道观叫什么时,他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这都是很早很早的事情了,我也不知道。”李老板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没见过这里的道观,在他印象中,小时候那片地方是一片仓库。

“我也是小时候听家人说,这以前是道观,好像规模还挺大,但具体叫啥,里面都有啥我都不知道了。”李老板说,但是他能确定的是这条街的街名与道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最后,记者从市民政局地名办获悉,在明清时期,在道路北侧即漯河医专二附院处,有一道观,所以这条街被称为观前街。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