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德善人间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悉心照顾公婆 赢得邻里夸赞


□文/图 本报记者 姚晓晓

在市区长江路丽水康城小区,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好媳妇郭俊香,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夸赞。5月13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她。

悉心照顾瘫痪公公

郭俊香的家收拾得干净整洁,一辆轮椅和老年车整齐地摆放在客厅内。“这是俺妈出去晒太阳要坐的车。”56岁的郭俊香说。

郭俊香的婆婆郑蓝英今年86岁,有三个儿子,但两个都在外地,只有小儿子杨中福和儿媳郭俊香在身边。由于老人平时身体不好,加上年事已高,一直跟随着郭俊香生活。

提起儿媳,郑蓝英一个劲地夸赞。“儿媳妇是真好。我老伴在世时,瘫痪在床两年多,她端屎端尿地伺候。一般人干不了,真难为她了,有这样的儿媳妇是俺家的福气。”说着郑蓝英抹起了眼泪。

2012年,郭俊香的公公患脑出血导致行动不便,想要出门就只能靠轮椅和拐杖。“怕他摔倒,我得时刻在身边照顾他。2015年初,公公病情恶化后就完全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郭俊香说,公公生病前是位非常干净、讲究的人,为了让公公保持干净,她格外尽心。

“俺老伴病后连吃喝都不知道,饭都是俊香专门给他做的,用勺子一口一口喂的。”郑蓝英说,老伴不能翻身,为了让老伴能睡个好觉,郭俊香每天晚上都要起床帮他翻四五次身。

这些活说起来简单,可对郭俊香来说并不轻松,每为老人翻一次身,都要使出全身力气。更难能可贵的是,面对公公大小便失禁的情况,郭俊香没有丝毫嫌弃,每隔一个小时,就要给他清理一次大小便,哪里湿了脏了就立马换洗。每周还定时给公公洗澡,床铺上收拾得干干净净。

为了方便照料,她索性把公公的护理床挪到了自己的床边。“我和婆婆躺一张床,公公的床放旁边,这样半夜我起来照顾着也方便。”郭俊香说。

郭俊香的公公已经去世一年多了,可提起她照顾公公的事,小区认识她的人都能说上几句。“这个儿媳没得说,因为照顾公公,她平时根本没时间出门,偶尔碰见说不了几句话就急着往家走。”小区居民杨秋芳说。

为照顾婆婆从不远行

2017年,公公去世后,郭俊香就开始一门心思伺候婆婆。为了不让婆婆感到孤单,郭俊香一直和婆婆躺在一张床上。“俺婆婆心脏不是太好,有时晚上起来吃药,我得在旁边伺候她。在一起时间长了,就跟母女一样。”郭俊香说。

小区的人都知道,不管去哪里,郭俊香的三轮车后面都带着婆婆。“她出门时,把婆婆放家里不放心,去哪都带着。她是俺小区居民学习的榜样!”杨秋芳说。

郑蓝英喜欢热闹,只要天气好,郭俊香就带着她出门。有时去附近村庄看戏,有时去河堤晒太阳。和公婆同住的这些年,郭俊香从没有独自出过远门。“别提出远门了,就是吃酒席,要是太远不方便带我,她都不会去。”郑蓝英笑着说。

“谁都有老的一天,我经常就教育女儿要孝顺公婆,善待老人,这样一个家庭才能和谐。”郭俊香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