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播报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葫芦娃之父”胡进庆走了
开创中国剪纸动画,曾执导《猪八戒吃西瓜》等经典动画片
胡进庆
您能认出他们分别是什么娃吗?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叮当咚咚当当,葫芦娃,叮当咚咚当当,本领大,啦啦啦啦……”从“70后”到“90后”,应该都记得这样的一支歌吧!没错,这就是我国经典动画片《葫芦兄弟》的歌曲,这部动画片给几代人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回忆。

5月13日,曾导演这一经典动画片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胡进庆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83岁。

1

中国剪纸动画创始人之一,极大丰富了片种

胡进庆1936年出生于江苏常州,20世纪50年代起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先后参与了《骄傲的将军》《猪八戒吃西瓜》《金色的海螺》等近40部美术电影的摄制。胡进庆以剪纸动画见长,是中国剪纸动画创始人之一。他同时涉猎多种动画门类,形成了独特的创作风格。

胡进庆曾跟随万古蟾等动画泰斗共同创作研发了中国第一部剪纸动画片《猪八戒吃西瓜》,后又发明了“拉毛”剪纸新工艺,从而成功摄制了水墨风格的剪纸动画片,极大丰富了中国美术电影的片种。

2

“葫芦娃”受欢迎程度仅次于“齐天大圣孙悟空”

20世纪80年代,胡进庆导演的动画短片《鹬蚌相争》,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时称西柏林国际电影节)上“一战成名”,摘得最佳短片银熊奖。这部作品以水墨动画形式,讲述中国古代寓言故事,阐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道理,在海内外广受好评。

此后,胡进庆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主创人员又投入到《葫芦兄弟》的创作中。胡进庆与葛桂云、周克勤共同执导了这一在中国影响深远的电视系列动画片,塑造了“葫芦娃”形象。而今“葫芦娃”仅次于“齐天大圣孙悟空”,被认为是中国版权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动画形象之一。

3

“不能写我一个人是导演,还有其他两位同志”

艺术是永恒的,“葫芦娃之父”离开了我们,但《葫芦兄弟》会一直在。不少人发文悼念老先生,导演江平说,老先生曾跟他说:“小江,你要是以后写我,比如说写到《葫芦兄弟》,不能写我一个人是导演,还有其他两位同志。他们名字一定要写上,这是做人的规矩。”

有网友评论,葫芦娃再也救不了爷爷了。还有网友说:“致敬,感谢您给我最美好的童年回忆。”

老先生,一路走好!

延伸阅读

中国动画史上

第一个打怪“兄弟联盟”

1986年的剪纸动画片《葫芦兄弟》讲述了一个奇幻故事:老爷爷种了一棵葫芦树,树上结了七个葫芦娃。有一天,山里的蛇精把爷爷抓走了,葫芦娃们很着急,在成熟之后,他们一个接一个去找蛇精搏斗。经过重重困难,葫芦娃们终于打败了妖怪,把他们收进宝葫芦中。

虽然已经过去30多年,但葫芦娃仍不过时,今天还以表情包、流行语等各种形式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人称,葫芦娃们是中国动画史上第一个组团打怪的“兄弟联盟”。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