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三个诈骗步骤环环相扣
1
远离刷单诈骗 谨防这些“套路”

据警方介绍,刷单诈骗案件一般以招聘兼职人员、做线上兼职任务的形式进行传播。骗子的目标人群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涉世未深的在校学生;第二种是受教育程度不高、工资较低的社会青年;第三种是没有工作、赋闲在家的待业人群。这三种人群经济实力不够、闲暇时间较多,遇到能刷单赚零花钱的机会,往往不愿错过,很容易中招。

通常情况下,骗子刷单诈骗时,主要有以下三个步骤。

第一步 在最开始的时候,骗子会以练习刷单业务流程为幌子,让“刷客”购买百元左右的商品,等购买成功后,骗子会快速将购物本金和刷单佣金返还给“刷客”。随后按此流程多操作几次,逐渐赢得“刷客”的信任。

第二步 骗子在赢得“刷客”的信任后,会要求“刷客”继续网购刷单,且网购的商品单价会越来越高,当然,承诺的佣金也会越来越高。不过这时,骗子就不会很快兑付本金和佣金了,而是忽悠“刷客”说需要完成连续任务才能一次性返还。

第三步 等到“刷客”完成连续任务后,骗子们又以各种系统故障、转账延迟、账户冻结等理由,引导“刷客”向诈骗账户汇入同样的金额激活账户。用这种套路,“刷客”的被诈骗金额将越来越高,直到被骗子们“拉黑”后才发觉上当受骗。

四种诈骗“套路”最常见

“刷单只是幌子,骗钱才是目的。”民警介绍,今年以来主要有4类刷单骗局最常见,目前已经有不少人上当受骗。

第一种 骗取充值卡卡号和密码。在此种骗局中,骗子会要求受害人购买充值卡刷单。在此过程中,骗子会以验证为由,要求受害人发送充值卡的卡号和密码截图,并趁机将充值卡内的金额转走。

第二种 不少市民了解的刷单骗局大都是“引君入瓮”,骗子大都是前期返利,最后才会“卷款而逃”。现在很多“刷单”骗局中,骗子会要求受害人一开始就缴纳应聘入会费或门槛费。即要求应聘者缴纳保密费、保证金、材料费、会员费等种种杂费。此时可能会存在一旦交了钱,刷单应聘者就再也联系不到骗子的情况。

第三种 谎称系统卡单。在完成一笔交易后,受害人在“已买到的商品”中没有发现刚刚买下的货物,骗子会以系统卡单为由,要求“刷客”重新操作一下进行二次付款。

第四种 专门利用虚拟物品实施诈骗。骗子诱导受害人购买指定的话费充值卡、游戏点卡等虚拟物品,并且承诺兑付本金和虚拟物品返点。但是受害人购买后,骗子不会返还本金更不会有返点。此种手法中,骗子主要利用自动发货的虚拟物品不接受退货交易的漏洞。

2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