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明风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三字经》的教育思想传承


二、德育为首,立志扬名

《三字经》十分重视德育教育,对德育与智育的关系,《三字经》主张将德育放在首位,推崇以“孝悌”为本的道德教育思想。“首孝悌,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一个人首先要学的是孝敬父母和友爱兄弟,接下来是学习看到和听到的知识。并且要学习数学、认识文字、阅读文学、研读先贤的文章来修养自己。“孝悌”的目的是要人们最终达到“仁”的境界。所谓“仁”就是“仁者爱人”,就是教育学生如何去处理人与人的关系。首先通过“爱人”,从调整父母兄弟的关系开始,然后扩大调整与朋友、社会、民族、国家间的关系。接着,作者列举“黄香温席”和“孔融让梨”的故事,生动、形象地要求每个人尽为人子之道;知逊让之礼的“孝悌”道德。这种观念,强调亲子之爱,做到少有所长,老有所终,形成了中华民族所特有的父慈子孝的道德风尚。我们不要把它当成封建糟粕来批判,因为“孝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君不见现在天天都讲思想政治,但还有一些人不孝顺,甚至不赡养父母。这主要是从小就缺乏“孝悌”教育,没有抓住“孝”这一关键,没有摆正德育的位置。

《三字经》是十分注重立志教育的。所谓立志,就是确立目的和理想,使一个人有明确的努力方向,以充分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

关于学习目的,《三字经》说:“幼而学,壮而行,上致君,下泽民。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在幼年时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长大后能够学以致用,替国家效力,为人民谋福利。有所作为后,就能使自己名声远扬,显耀父母,光宗耀祖,使后代富裕。读书的最高目标,也就是人生的理想:为国家尽忠效力;为人民造福谋利。这种理想是伟大的,这种品德是崇高的。《三字经》提倡的学习目的和人生理想,是把个人、家庭、国家诸方面的利益都做了考虑,是比较全面和现实的。因而,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读书人为这一目标和理想而努力奋斗,也是目标和理想驱使着他们孜孜不倦地读书。

(未完待续)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