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桑榆晚情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作息规律、心态乐观、自控力强……
97岁老人的养生经

97岁的康绍林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图为儿子为他整理衣服。

尽管今年已经97岁高龄,但康绍林老人身体硬朗,能独自上下楼梯,头脑清醒,思路清晰……6月12日,在市区黄河中路一出租屋内,记者采访了老人,了解他的故事及养生之道。

□文/图 本报记者 张玲玲

1

退而不休,工作至83岁才休息

6月12日上午11点多,室外已经骄阳似火,但记者来到康绍林的房间时,却感受到一丝丝凉意。今年97岁的康绍林正坐在床边,专注地看电视。“来吧!坐。”看到记者到来,老人稳稳地站起身,麻利地搬起一把椅子。老人身穿白色短袖、黑色运动鞋,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思路清晰。“年龄大了,对温度要求比较高,温度太高或太低他身体都吃不消,今天天气热,我们上午都没出门。”康绍林的儿子康群召说。

老人告诉记者,年轻时,他曾学习过中医知识,主要负责抓药;退休前,他在一家医药公司工作;退休后,他多次被药店或诊所返聘继续工作,直到83岁那年,才真正回到家里休息。“那时候身体好,也不觉得累。”老人说。

采访中,康群召向记者展示了一本《丸散膏丹集》,文内纸张已经泛黄,里面全是用毛笔书写,字迹工整。“这是父亲年轻时整理的各类中药配方,好多精华的配方现在市面上已经找不到了。如果将来时间允许,我要把这些失传的配方传播出去。”康群召说。

2

儿孙孝顺,老人被照顾得无微不至

“我现在身体好离不开儿子的精心照料,昨天早上起床后我有点头晕,给他说了,他吃完饭就带我去医院检查。”采访中,提起儿子康群召对他无微不至的照料,老人一脸的自豪。2015年,为了更好地照顾他,康群召开始和他住在一起,每天寸步不离。“我家住6楼,上下楼不方便,反复思量后,我决定租房子,我和父亲搬出来住。这里楼层低,而且离河堤近,生活也方便。”康群召说,每天早上6点多,他先让父亲喝一杯清水,然后开始准备早餐。

为了让父亲吃得舒心又有营养,康群召可谓花尽了心思。“早上用三个鸡蛋加入红糖和西洋参粉一起炖成鸡蛋羹,用炸好的鳕鱼块和土豆片蒸好后捣成泥,早餐就算做好了;中午一般是馄饨或面条,一定要小火煮烂,比如煮馄饨时,要煮近半个小时,煮的时候就站在旁边盯着,保证皮不能烂;晚上就是小米、莲子、桂圆粥,半夜如果饿了就沏包奶粉或者热杯牛奶。”对于每餐的食谱及烹饪的火候及时间,康群召了如指掌。

在康群召看来,父亲年龄大了,更需要高质量的生活:每天晚上为父亲洗脚,解除乏气;为了防止皮肤过敏,使用母婴洗衣液给父亲洗衣服;为了陪父亲散心,骑电动三轮车载着他外出遛弯……“我每天24小时陪着父亲,力所能及地给予他高质量的陪伴,避免让他产生孤独感,让他活得有尊严。”康群召说。

3

心态平和,开心享受每一天

“我心态好,不生气,对啥事儿都能看得开。”采访中,当问及老人的养生之道时,老人如此说。“作息规律、性格随和、心情舒畅、自控力强……”康群召在一旁补充道,“我都佩服父亲的自控力,尤其是饮食上,遇到不好消化的食物,不管多美味,他一口都不吃。每天晚上9点,他都准时上床睡觉。”

为了更好地保证父亲心情舒畅,康群召每天都会给父亲读一些“心灵鸡汤”,有意无意间影响着父亲。“钱是身外之物,不能看得太重……”老人向记者讲起了前一天晚上康群召为他读的“心灵鸡汤”。

“父亲性格随和,有时遇到点不顺心的事儿,我一开导或者给他讲点道理哄哄他,他情绪很快就平静下来了。”康群召说。

“子孙们都可孝顺了,前天儿媳、孙媳还带着蛋糕来给我过生日,重孙子抱着我的脸亲,我心里那个乐呀!”老人说,“跟过去相比,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我得开心地享受每一天。”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