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美食旅游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婴幼儿调味品兴起 营养还是噱头?


婴儿调味盐、婴儿酱油、宝宝芝麻油……近年来,在调味品市场出现了一系列主打婴幼儿专用的产品。尽管价格更高,但挡不住父母的“脚步”。有数据显示,目前调味品在所有婴幼儿食品品类中增长最快。作为新兴品类,不少消费者对于婴幼儿调味品到底是真的如商家所言“更具营养”抑或只是其营销手段抱着质疑的态度。

婴幼儿调味品不断增多

随着母婴市场的整体扩容,以婴幼儿专用为卖点的产品不断增多,并逐渐为新生代父母所接受。在调味品市场,同样细分出婴幼儿调味品这一品类。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婴儿调味品”发现,较热销的产品有酱油、黑芝麻粉、海苔粉等,一般针对6个月以上开始进食辅食的宝宝,品牌以进口为主。而针对年龄再大一些的幼儿,国内知名调味料企业都有布局。价格方面,这些婴幼儿调味品一般比较高。

2018年婴幼儿调味品线上市场规模仅1075.5万,但其增幅较大,同比增长了177.7%。到了2019年,仅在第二季度,婴幼儿调味品的线上市场就已经接近两千万规模,增长率达83.9%。调味品成为婴幼儿食品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品类。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婴幼儿及儿童调味品的高速增长是基于消费端对细分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与知识不断同步的节点,对产品的细分功能更加注重。

据统计,目前婴幼儿调味品市场整体还比较分散,各品牌所占据的市场份额都不太大。而且数据显示,目前婴幼儿调味品的品牌以进口为主。国产调味品企业虽有涉及,但都不是主线业务。

消费者态度各异

企业专门针对婴幼儿推出的调味品是否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现在有了专门为宝宝设计的调味品,我们在购买的时候也会注意分开,单独为宝宝购买这样的产品,毕竟宝宝的辅食还是有添加调味品的需要,所以还是选择更有营养更健康的产品才比较放心。”“90后”宝妈朱女士告诉记者。记者采访了几名幼儿家长,他们都认为,专门为婴幼儿设计的调味产品与普通产品相比更具吸引力,也更适合婴幼儿成长需要。

不过,也有消费者对这类婴幼儿调味品提出质疑,原因在于宝宝尚在发育阶段,本就应该减少调味料的摄入,且市面上以婴幼儿为卖点的产品众多,品质难免良莠不齐,作为家长也很难分辨其真假与安全性。“就怕包装上写的婴幼儿专用只是商家的噱头,实际没有太大区别,这样宝宝吃多了同样不好。而且我们单看包装还有配料表这些也看不大懂这其中的区别。”徐女士说。

细分市场的出现,一是消费端的倒逼;二是产业端差异化的需求。目前的婴幼儿以及儿童类调味品,从配料及成本来说,与一般的调味品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售价却比一般市场产品高得多。出于对高毛利的追求,这也是很多企业进军细分市场的核心原因。不过从行业的差异化优势而言,如果企业能摆脱同质化,布局婴幼儿及儿童调味品,这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据《信息时报》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