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美食旅游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家常油泼面 制作简单又美味


□文/图 本报记者 姚晓晓

油泼面是陕西的传统美食,让人吃完唇齿留香。而家常油泼面只要面剂子做的好,制作起来很简单。市民黄先生在陕西居住多年,做油泼面很是拿手,8月1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他。

做油泼面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和面,一定要用加了盐的湿水和面,首先要在盆里放入适量面粉,然后在小碗中加上适量的盐用水化开,慢慢的加到面粉中,将面粉搅成棉絮状,然后揉成光滑的面团。“软硬度比饺子面要软一些,和好面之后在面团表面涂油,然后盖上保鲜膜,让面团静置发酵二十分钟左右。”黄先生说。

醒面的同时可以将葱蒜切成末,但蒜别切的太碎,将醒好的面做成剂子,然后揉搓成扁条形状,用擀面杖擀成长条。为了方面扯面,中间要用擀面杖压出一条压痕,然后需再次抹油后静置20分钟。“这个时候一定要在面片两面同时抹油,否则拉面的时候很容易粘连。”黄先生提醒到。

坐锅烧水的同时就开始调料汁儿了,比例是三勺酱油两勺醋,再加少许盐和鸡精味精调味,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掌握酱油多少。然后就开始扯面了,黄先生说,只要剂子做的好不粘连,扯面的时候就很容易了,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扯薄或者厚一些,中间是用擀面杖压的一道痕迹是便于在扯长之后从中间一分为二,也就是一个剂子可以做出两条面。

面煮好后倒入碗中,放上之前切好的葱末、蒜末,再放上辣椒面和盐,然后再炒锅内倒入食用油,将油烧至8成热的时候,立刻泼在辣椒面和葱末上,听见兹兹的声音,再倒入调好的料汁,搅拌均匀就可以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