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明风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曹永利:公益路上不停步

曹永利(右)与工人一起加工茶叶。

曹永利是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杨村乡村民,曾是一名贫困的重度残疾人,但他身残志坚,诚信经营20多年,成为一名优秀茶商。随后,他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带领乡亲特别是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敬业苦干 诚信经营

1988年,刚满16岁的曹永利因为一场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从此只能借助轮椅生活。

命运多舛,但曹永利勇敢面对。在朋友资助下,他开了一家音像店,靠出租VCD每月赚几十元,解决了温饱问题,攒下了一点积蓄,也逐渐从受伤致残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2001年,他把眼光投向了黄山毛峰,开办了茶叶作坊。18年来,曹永利一步一个脚印,从鲜叶收购、生叶加工、毛坯烘烤到精选包装,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每一道工序他都严格把关。“因为我爱钻研、懂茶,茶叶品质优良,也就维护了黄山毛峰的信誉。”曹永利说。

除了敬业苦干,曹永利还以信立市、以诚待人,固定生意伙伴达数十家之多,甚至大洋彼岸的美国客商的中国采购代表,被他的故事和茶叶品质所打动,与他签订长期合作经营协议。就这样,他的“浮溪人家”漂洋过海,在美国市场有了一席之地。

如今,他的茶叶小作坊已经成了规模茶厂,有了现代化清洁生产线,年产值高达1200万元。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曹永利所在的杨村乡山口村是典型的贫困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就有十多户。曹永利创业成功后,主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尤其是帮助残疾人自力更生。

十多年来,只要是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向他销售茶叶鲜叶,曹永利一律加价15%收购。同时,他从不拖欠茶农一分钱货款。他鼓励残疾人通过种植茶叶脱贫致富。同乡肢体残疾人蒋海洋,是曹永利一手扶起来的贫困户。如今,蒋海洋种的茶,只卖给曹永利。80多岁的蒋昌发老人,有一个儿子是残疾人。每到茶季卖茶叶,他宁可多走两里路,也要卖给曹永利。在曹永利倡导下,村里成立了浮溪人家茶业专业合作社,吸纳200多户农户加入,带领村民致富。

友爱奉献 热心公益

曹永利没有上过大学,但他深知知识对于改变一个人命运的重要性,每年都会资助当地的贫困学生上学。晓君的父亲是曹永利茶厂的工人,在晓君上小学四年级时因为车祸身亡。为了不让晓君辍学,曹永利承诺一直资助他到大学毕业。晓君高三那年,为了让他更好地学习,曹永利资助他的母亲陪读。通过高考,晓君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曹永利承诺,村里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只要他们愿意读下去,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他都资助。

2013年6月30日,黄山市突降暴雨,特大泥石流冲垮了许多百姓的家园。曹永利主动把自己的家和厂房腾出来作为灾民的避难所和抢救人员的大本营。他还请了3个人来给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做饭,连续20多天,从未间断。随后,政府考虑到他的地可以迅速开建,适合做安置房,就和曹永利商议,希望他让出来一些地盖安置房。曹永利二话不说,12亩地让出来8亩。这些地盖了5栋楼,解决了64户灾民的居住问题。

杨村乡有一座“沐心桥”,是曹永利投入40万元建设的。竣工后,河两岸的乡亲再也不用绕十里山路去对岸了。

曹永利还在杨村乡建了一个乡村公益图书室。“乡亲们腰包鼓了,农闲时需要补充精神食粮,需要一个安静的阅读空间。”曹永利说。据新华社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