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明风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志愿者捐设“好人书屋”


9月25日,70封来自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大山深处的信件,让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异常热闹。原来是镇宁县马厂中心学校孩子们,为感谢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帮助他们建立了“江都·好人书屋”,特地写来信件。

“《小鹿斑比》让我知道了一个人的成长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要学会战胜它们……我的心愿是,祝福我们的祖国永远强大”“《十万个为什么》成了我的知己,每天晚上我都会认真读,生怕漏了一个字……我要祝福共和国生日快乐”……记者在小艳子志愿者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到,每一封信写满了阅读的感悟,以及对祖国朴素而真诚的祝福。

这70封信背后的故事,要从一年前说起。2018年,扬州大学第20届研支团的志愿者第一次走进马厂中心学校,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一堂思政课结束,一名男生突然站起来问:“老师,你为什么知道这么多名人的故事,还都不是课本上的?”志愿者下意识地回答道:“因为在课外书上看过。”“那是不是等我上了大学,我也能看到了?”孩子的问题引发了志愿者们的深思。经了解,学校能供学生阅读的课外书很少,而这样的学校在黔山里还有很多。小艳子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获悉扬大研支团的调查后,立即与他们取得了联系,决定将“江都·好人书屋”送进大山!

以书为媒,让爱翻山越岭。

2018年8月、10月、11月,“江都·好人书屋”分别建在镇宁县马厂中心学校、牛田小学和木厂小学。小艳子志愿者协会捐赠的3000本书送到山上后,扬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约定”:孩子们要尽可能多地阅读“好人书”并做好记录,一年后评选出阅读之星;阅读之星在毕业前每学期都可以收到2本自己喜爱的书籍。

一年后,扬州大学第21届研支团的志愿者带着“一年之约”,再次来到马厂中心学校。评选阅读之星的时候,每个人的读书记录本上写满了书名和阅读感悟。踊跃发言的孩子们对书籍的热情与渴望,深深地震撼了志愿者们的心。在志愿者指导下,70个孩子分别写下自己对江都好人的感谢、读书感悟以及对祖国的真诚祝福。

据了解,“江都·好人书屋”志愿服务公益项目,以书为媒、让爱翻山越岭,让扬州好人精神传递至新疆、四川、安徽、山东、江西、贵州、云南等地。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援建“好人书屋”43所,捐赠书籍4万多册。据中国文明网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