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艺术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相关链接
这些文学家 也是隐藏的画家


◆黑塞

德国作家黑塞走上视觉表达之路,是1919年移居瑞士南部提契诺之后的事。自此,绘画成为黑塞创作中与写作同样重要的形式。他在尝试过粉彩画、油画等多种绘画方式后,发现水彩画的随性最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因而在这条路上深入探寻。他笔下的色彩明亮,有着丰富的层次,甚至流淌出某种音乐性。

黑塞歌颂第二故乡提契诺的水彩画约有3000幅。在这些画作中,他流露出前所未有的安全感。提契诺日后的确成为他的终老之地,他也在这里找到了终身伴侣。经由黑塞的画,人们得以看到当时提契诺的脱俗。

◆歌德

德国作家歌德从小就在父亲专门为他请来的画师指导下学习绘画。他在自传中坦言:“我从童年起就生活在画家中间,我习惯于像他们那样,把景物与艺术联系在一起看。”

歌德一生画了约2700幅画。他经常用画笔去摹写所见的美丽风景;在莱比锡大学读书时,他也曾跟随铜版雕刻家J·M·斯托克学习过雕刻和蚀刻艺术,他说:“我被这门艺术的精美所吸引,我跟他接近,也想制作一些相似的东西。”

◆纪伯伦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绘画生涯开始于14岁,日后他还曾进入巴黎艺术学院学习绘画,师从艺术大师罗丹。

绘画和写作可以说一直是纪伯伦创作的两条主线。纪伯伦一生创作了约700幅作品。他的艺术远离商业,有浓重的浪漫主义和象征主义色彩,妙喻中有哲思,以视觉传达他内心的深刻思想。他为《先知》等自己的作品配了插图。这些插图多用水彩绘制,神秘、柔和,画风深受英国画家、诗人W.布莱克影响。画中那些裸身男女在天地间随意舞蹈,富有诗意,带着哀怨。晚综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