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明风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宿迁文明20条》厚植文明基因


精神文明新实践

“有序排队不插队”“出入电梯间先下后上”“公共场所不喧哗”“不过分劝酒”“不剩菜、不剩饭”……2015年,显民意、重细节、接地气的《宿迁文明20条》横空出世,逐渐成为宿迁市民普遍遵循的“宿迁习惯”。2018年,《宿迁文明20条》2.0版发布,新的文明公约再次快速深入人心。

现如今,在饭桌上,主动打包的人越来越多;公共场合几乎看不见穿拖鞋和睡衣的市民;在各个居民小区,垃圾桶分门别类排放有序;在超市,不少人选择自备环保袋;在斑马线前,车辆主动停下礼让行人,行人也快速小跑通过……《宿迁文明20条》让宿迁人的文明素养跟上时代前行的脚步。

走进宿迁汽车客运站,随处可见《宿迁文明20条》宣传海报。不仅如此,“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吐痰”“公共场合不穿拖鞋和睡衣”等《宿迁文明20条》的宣传内容更是得到了很好贯彻。

“以前来这里坐车,最难以接受的是经常有人在大厅里吸烟,但是你看现在大厅里已经找不到一个人吸烟了,有吸烟需求的人都到专门的吸烟区去了。”正在候车大厅等车的市民刘玲说。

记者在宿迁汽车客运站吸烟区看到,3位宿迁市民正在里面吸烟。“我已经是几十年的‘老烟民’了,戒不掉,还好这儿设置了吸烟区,方便了我们,也不会对其他人造成影响。”来自广东的黎秀武告诉记者,他在宿迁做生意,近两年经常来宿迁。“能够明显感觉到,宿迁的环境越来越好,宿迁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黎秀武说。

随着《宿迁文明20条》不断深入人心,一个个小小的文明举动也逐渐融进了宿迁市民生活,并在潜移默化中深耕厚植了宿迁文明城市的新特质。

据《宿迁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