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明风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坐姿的基本要求


坐是最常用的一种举止。坐姿是静态的,但也有美与不美、优雅与粗俗之分。良好的坐姿可以给人以庄重安详的印象。

正确的坐姿是:入座时要轻稳,走到座位前,转身后退,轻稳地坐下。女子穿裙装入座时,应将裙向前收拢一下再坐。上体自然坐直,立腰,双肩平正放松;两臂自然弯曲放在膝上,也可以放在椅子或沙发的扶手上,掌心向下;双膝自然并拢(男士可略分开些),双脚平落在地上;坐在椅子上,至少应坐满椅子的三分之二,脊背轻靠椅背;起立时,右脚向后收半步,而后站立。

端坐时间过长,会使人感到疲劳、不自然,可换一下姿势:男士可将双脚略向前伸或将两脚交叉,女士可将两腿并拢,两脚同时向左或向右放,两手叠放,置于左腿或右腿上形成优美的“S”形,也可以两腿交叉重叠,但要注意将上面的小腿回收,脚尖向下。总之,坐在椅子上可变换姿态,只要端坐,腰立直,头、上体与四肢协调配合,那么各种坐姿都会是优美自然的。

据中国礼仪网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