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张悦然新作《顿悟的时刻》
带你认识文学巨匠


《顿悟的时刻》是当代小说家张悦然20年创作与阅读积累、8年人民大学写作班授课经验的精华内容,她以作家的角度解读作家,用一把“小说解剖刀”带读者重达故事现场,拆解经典文本,并认识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巨匠。

《顿悟的时刻》是张悦然写给所有阅读者与创作者的小说课。涉及读书与写作的种种疑问:是什么促使作家动笔写一篇小说?是什么让读者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开始了思想的跋涉?大众小说为什么能感动更多的人?次要人物为什么同样要丰满?

多年的阅读创作及授课经验,让她在新书中开辟了60部经典小说独有的阅读路径,梳理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建立属于作家的秩序,用有限的故事帮助我们了解世界与他人。

从《都柏林人》《嫌疑人X的献身》到《2666》……作家生平经历对作品有着怎样的影响?作品背后渗透着作家怎样的创作习惯?张悦然领读经典书与畅销书,以另类视角剖析我们所不知道的小说背后的深长意味,带领大家重新抵达故事现场。她在《顿悟的时刻》中全面分析村上春树、波拉尼奥、麦克尤恩、门罗等当代文学巨匠的生平与作品,一改小说课惯谈经典著作的局限,让读者全面了解这个时代的文学巨匠。

“不要认为只有像车祸、死亡这样激烈的外部事件才是情节,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如果对主人公带来冲击和改变,它也可以变成重要的情节。”张悦然说,读的书越多,越明白故事情节的设计对一部作品的重要性,有时候触动读者的并不是那些宏大又刺激的场面,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却对主人公有着深远影响,正是让读者动容的所在。

张悦然在新书中深挖多种写作逻辑,带领读者发现小说写作的多重方法,拉近思想与表达之间的距离。据《广州日报》

《顿悟的时刻》

张悦然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家简介

张悦然14岁便开始发表文章,最初以青春文学被大众所熟知,获得过第三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是当时青春文学的领军人物。如今张悦然是当代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讲师、知名艺文主题书系《鲤》主编。曾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等奖项,入围“弗兰克·奥康纳”国际短篇小说奖。著有长篇小说《茧》《誓鸟》《水仙已乘鲤鱼去》,短篇小说集《十爱》《葵花走失在1890》《我循着火光而来》等作品。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