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8月27日 星期

回归自然 寻找自我
——读傅菲《深山已晚》

□钮丽霞

约两个月前,我从网上买了傅菲的《深山已晚》,一直放在抽屉里。前几日下雨无事,才翻开了它。这是一部自然文学的新作,讲的是他客居深山时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

傅菲深爱孤独,崇尚自然。2013年7月,他从江西上饶到福建浦城县荣华山客居。亲手造房,收拾院子,种花栽树,也种菜养鸭,食粟酿酒。在客居期间,他常常独自深入山林,早上去,下午去,晚上也去,“时时闻鸟语,处处听泉声。”足迹涉过荣华山的每一条野谷,爬过每一道山梁,以及南浦溪的每一个荒滩。在此过程中,感受大自然的美轮美奂,四季更替带来的动植物的生死轮回,感受星空的永恒以及彩虹的易逝,感受晴雨冷暖,把自己完全交于自然。

在山里,在林中,在溪畔,他有时读书,有时听鸟,有时发呆,这些都是让傅菲感到幸福的事。他不害怕孤独,觉得孤独是人最奢侈的礼物。傅菲追求天人合一,让生活慢下来,与自然保持同频共振。他不以钟点论时间,而注重气象和节气,他仰头观察星空、月亮、云雾、雨雪,让一颗急躁热烈的心渐趋平和,放下俗世之中一切无谓的人和事,他与乡人交友,时常“隔篱呼取尽余杯”,过起了陶潜式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

读傅菲的散文,是读一幅画的注解,阅读的同时手有提笔作画、高诵宋词的欲望。“房前有十几棵枣树,正是小满时节,枣花刚落,绽出细竹似的枣状。”“春天是燕子剪开的,剪裁出柳树绦绦,剪裁出桃花灼灼。”“春风再回荡,雨也空蒙。乡人穿着蓑衣,戴着斗笠,催促着水牛,在田里翻耕。”这样的句子,不正是“微雨燕子斜,落花人独立”“蓑笠朝朝出、沟塍处处通,人间辛苦是三农,要得一犁水足望年丰。”的现世写照吗?

当然,傅菲在山中的生活也并非全是这样的诗意,正如春雨在滋润万物新生的同时,也会加速万物的腐败。他痛恨乱砍滥伐,痛恨捕猎野生动物,他曾为了保护山梁上一棵野板栗树,出钱买下,并不据为己有,只让它继续生长。他曾与吃野生动物的朋友绝交。他是真真切切爱着山中一切生物,草木虫蚁在他眼中与人无异,平等视之,甚至,因为动植物弱小,在自然法则中存活比人更难,他更加怜惜它们。

这是一本献给热爱孤独的人的书,是献给迷失喧嚣的人的书。作者曾希望阅读过这本书的人,能得到大自然的抚慰,找到真实的自己。“山谷的每一次回声,都是人间的一次心跳。”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不可能像傅菲那样去深山客居,但通过阅读这样的文字,可以让我们麻木的心灵再焕生机,从而叩问内心,不至于迷失自己。

《深山已晚》

傅菲 著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