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育果苗种柿子 七旬大爷致富忙


□文/图 本报记者 尹晓玉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临颍县皇帝庙乡邓庄村一处柿子园里硕果累累。火红的柿子像一只只红灯笼,映照着种植户袁玉德笑脸,也让这个深秋时节充满了暖意。多年来,依靠种柿子、育果苗,袁玉德成了当地有名气的育苗高手,一家过上了小康生活。

今年73岁的袁玉德是邓庄村人,1998年由于所在企业破产,他失业回家,开始种植果树。“当时主要考虑到柿子好吃,又好栽培,就选择了种柿子。”袁玉德说,万事开头难。他在刚开始时也经历过了不少挫折。2000年,他辛勤培育了3年的柿子树大面积结果后因为品种不好、口感差,没有销路。这对于怀着依靠种植果树致富梦想的袁玉德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但凭着一腔热爱,他决定改良树种。

当年,他从外地购买了台湾“富有”甜柿的种苗,重新给自家园子的柿子树嫁接育苗。“那时候,我不懂嫁接、育苗技术,四处拜师学艺。后来在一位农艺师的帮助下,我学会了果木嫁接的技术。”袁玉德说,之后,他把自己家的三亩柿子树全部嫁接成“富有”甜柿。

2001年至今,袁玉德种植的“富有”甜柿效益一直很好。他还利用学习的果木嫁接技术培育出了枣苗、葡萄苗、石榴苗、山楂苗、无花果苗等近20种名优果苗,销售到许昌、周口、平顶山等周边地区,成为小有名气的育苗师。

“现在园子里有三四亩柿子、两亩果苗,一年收入三四万块钱。孩子们已经成家立业了,都有自己的工作。我们老两口靠果园也过上了小康日子。”袁玉德说,现在他和老伴住在临颍县城,但白天基本都在果园里忙活着。平时有事干、精神有寄托,所以袁玉德每天心情愉快,身体也很好。虽然已经73岁,但他还想发挥余热,一再表示,如果有人想学习种柿子和育果苗的技术,他愿意尽心去教。

袁玉德拿着刚摘下来的柿子向记者介绍。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