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独立人间第一香
——市博物馆“赵振刚父女馆藏书画作品展”侧记

□本报记者 齐 放

《牡丹图》《寒梅如故 玉美雅鉴》《美女荷花配诗图》《雄鸡图》《清风图》《春满枝头》《独立人间第一香》……10月15日上午9时许,市博物馆一楼临时展厅内,挂满了我市著名书画家赵振刚先生的绘画和书法作品。绘画厚重明快,书法雄浑有力,看到诸多难得一见的佳作,参观者不由得为之赞叹。

赵振刚生前是中国美协会员、河南省文史馆馆员。他浸润书画艺术七十余载,书画作品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名震中州。他专攻写意花鸟,有着独特的绘画语言和绘画风格。他的花鸟画艺术被称为当今画坛的一朵奇葩,以雄浑厚重、圆润清新、骨力雄健、韵味深长的风格,向世人展示出花鸟画高超的意境和艺术魅力。

“父亲热爱家乡、热爱文化艺术,留下了丰富的中国传统书画作品。他生前希望把作品捐赠给市博物馆,为家乡的文化建设再尽绵薄之力。”赵振刚的女儿赵丁红说,“去年9月父亲去世后,为圆父亲生前的愿望,我们决定捐出他的一部分作品。在父亲去世一周年的时候,为他举行捐赠仪式和书画展很有纪念意义。”

“赵振刚先生的家属捐赠其书画作品,为这些作品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收藏殿堂,也为赵振刚艺术研究和传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搭建了新的平台。”市博物馆馆长张珂告诉记者,赵振刚的家属共向市博物馆捐赠了97件赵振刚原创作品。作为综合性博物馆,这是市博物馆建成以来接收到的最大一笔社会捐赠书画作品。这些作品在丰富馆藏的同时,将满足社会各界对当代艺术作品的鉴赏需求。

得知市博物馆展出赵振刚先生生前作品,我市许多书画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他们纷纷用手机拍下赵振刚先生作品,准备带回家潜心研究。

曾经师从赵振刚学习绘画和书法艺术的赵振选不无遗憾地说:“老师辞世让我们深感悲痛,但他的作品长留人间让我们有了一些慰藉。市博物馆收藏的这些作品是老师给国家和社会留下了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可以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老师的书画艺术魅力。我们以后会经常来参观学习,继续用心研究老师的作品,提高自己的书画创作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