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

一线抗疫 推迟婚礼
——护士马倩玉的故事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如今,2020年已接近尾声。这一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即日起,本报推出《我的2020》栏目,让我市各行各业的人畅谈这一年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一线抗疫 推迟婚礼

——护士马倩玉的故事

□本报记者 尹晓玉

即将过去的2020年,她经历了一线抗疫、推迟婚礼、结婚、获表彰、去进修……在马倩玉心里,2020年的这些事情是由无数感动的瞬间组成的。

今年24岁的马倩玉2016年从护理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市传染病医院工作。11月16日晚,马倩玉向记者讲述了她的2020。

初见时,马倩玉因脸部过敏红肿,一再表示不想拍照。脱下护士服的她,和很多年轻女孩一样,活泼、爱美。

马倩玉和男友江亚杰本计划2020年2月2日领证结婚,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我没有成家、没有孩子,相对牵挂较少,家人也都非常支持。所以疫情发生后我主动报名要求进隔离病区工作。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结不了婚了。”马倩玉说,虽然伤感,但因情况紧急,她匆匆告诉男友暂停筹备婚礼后就去了医院。

马倩玉是隔离病区年龄最小的医护人员,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给病人扎针、送饭、倒水、收垃圾……“很忙,没时间想太多,但明显感觉自己变成了‘爱哭鬼’,经常被一些小事感动哭。”马倩玉说。

“您的情况不错,多吃饭,增强抵抗力,很快就能出院了。”马倩玉说,她每天对患者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多吃饭”。有一次,她为一名病愈出院的患者进行终末消毒后,患者对她鞠躬说“谢谢”,她鼻子一酸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自己的付出得到认可,那种心情既感动又自豪。”马倩玉说。

第一梯队15天的工作结束后,她在朋友圈写下“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并自拍一张照片上传。当时脸不仅过敏红肿,还有口罩勒痕,她感觉自己很丑,但刚发出去,她爸爸就在评论区留言:我的女儿真漂亮。“看到我爸的评论,我瞬间泪目。”马倩玉说,原本她是一个很不爱哭的人,但在隔离病区,看到同事防护服上写的鼓励的话、看到患者在劝说下努力吃饭、看到患者情况好转出院等等细微的瞬间,她无数次感动落泪。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对马倩玉来说,好事也接踵而来:今年护士节,她获得了“漯河市最美护士”的称号并受到表彰。

就在她为抗击疫情忙碌时,江亚杰悄悄地做好了婚礼的各项筹备工作。“我老公特别不懂浪漫,每次过节我说别人都有收到花,他就说买花的钱带你去吃好吃的不香吗?所以,我完全没想到他会悄悄找一些朋友策划了求婚仪式。当时,我看到自己最喜欢吃的樱桃摆成了一个大大的爱心,他单膝下跪向我上交了工资卡时,真的非常感动。”马倩玉说,今年7月,他们结婚了。

10月底,马倩玉接到医院通知,到市中心医院进修两个月。如今,她每天都在认认真真地学习。“回望2020年这一年,虽有波折,但顺利完成了人生大事,也收获了一些荣誉和学习的机会。”马倩玉说,历经一线抗疫,她变得成熟坚强,也更加坚定了从医的理想信念。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